当前位置:

王垚烽:未来的时评发展是两极化的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烽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7-22 16:38:58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王垚烽,江南布衣后生,现栖居嘉兴日报评论部,自2010年试水评论写作以来,日拱一卒、笔耕不辍,有小作、无大成。2013年度红辣椒评论获奖作者。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王垚烽:我是2010年开始评论写作的。那时初到单位实习,比较空闲,每天看报纸,觉得和一般的消息报道比起来,2版的评论比较有看头,于是每天看。看得多了,觉得自己也能写,就开始尝试写作。写了一段时间,有一天,一篇文章上了《新京报》,感觉文章得到了肯定,愈发兴趣大增。后来因为一个机会,调到了评论部,从此正式走上了评论写作之路。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王垚烽:熊培云有句话:“因为无力,所以执着”。时评写作当然要积极介入生活、干预现实,但如果过于急功近利,反而可能产生强烈的失落感,所以我的态度是: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王垚烽:千字文类的评论,虽然不太可能彻底退出历史,但它的影响力一定会衰落。将来评论的发展可能呈现两极化,对于突发事件,先是微博式的短评上,如果该事件有进一步探索的空间,则进行深度评论,就像《南方周末》大参考那样,一个版评论一件事,真正为读者提供有思想性的观点,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千文一面,全是口水。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王垚烽:恕我直言,早年的红辣椒的确影响力不凡(但我没赶上那个时代),而现在已经和绝大多数网站评论版面没有太大区别了,很多稿件,作者都是海投,所以说不上什么与众不同之处。红辣椒要想若想有突破,要么在言论尺度上进一步放大,比如学南方集团下面的凯迪网那样,成为网络言论的集散地;要么在观点上寻求独家,这就需要花重金培养、聘请属于自己的评论员队伍,这方面光明网做的不错,他们的光明网评论员,虽然不署名,但读后就能感觉出水平,而且据我了解,这些文章多为中央级媒体评论部主任、副主任所写,专供光明网(当然,价格是不菲的)。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王垚烽: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因为自己也是新人,所以没有经验可传授。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烽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25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