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公函不接待,舌尖反腐的“反客为主”

来源:红网 作者:冬月禾 编辑:夏熊飞 2014-08-23 0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18省份的管理规定中,“公函制”成为公务接待的基本准则。国家工作人员如因公务外出需要接待单位接待的,派出单位需发公函告知接待内容、时间、行程、人数和人员身份。“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不予接待”成为各省份的管理共识。(8月22日人民网)
  
  “舌尖”腐败的危害性无需赘言,甚至一个个“犯案者”,都可以说出个一二三来,但思想上的“高度认识”,依然改变不了“前腐后继”现象的出现。比如前不久,在福建省纪委对28家单位公务接待等活动的核查中,就有41人次被爆出超标接待违规违纪行为,被责令退缴相关餐费,而此时“八项规定”已出台一年半有余,尚不用说更早的相关规定。
  
  接待腐败固然可恨,但公务接待远远做不到“一棍子打死”。官方之间公务交流必不可少,既然客人来了,实在难以想象一到就餐时间就“各回各家”,主人家多少也应有点“表示”。但问题也出现了,这个“表示”该当如何执行?
  
  在含蓄的中华文化里,“客人主动要求留下来吃饭”实在罕见,“客随主便”是民间交流的黄金定律。然而在如今,主人看似有主动权,却有更多无奈,主要体现在接待标准上。标准低了,不仅自己没面子,反而有可能让客人觉得主人没诚意,换位思考下,自己作客,看到高标准接待也会乐开花;而标准高了,主人家经济条件又不一定允许。因此,客随主便,更像是接待礼仪中某方面的“喧宾夺主”,客人是考官,主人反而是考生。
  
  类似困境,官方交流中也有体现。反腐高压下,并不是每个主人都还停留在趁机大吃大喝的幻想中,也有人担心出“问题”。“担惊受怕”边沿,要是客人再不“内敛”点,主人“难为情”下越过制度红线并非不可能。而到头来,报销的事儿全在主人一方,“风险”更多地分流给了主人,客人早就一拍屁股走人。换句话说,谁有“主动权”,谁就有苦难言。
  
  而此时,“无公函不接待”政策的出台,可算缓解了众多主人家的燃眉之急。一方面,接待一事,成了“客人”首先提出,这在传统思维里很难想象,主客关系瞬间弱化,甚至客人身上还会有主人的影子,再联想到舌尖“禁令”,谁还有心思在别人地盘上“撒野”?另一方面,尽管买单的是主人,但有了公函“保护”,自己依葫芦画瓢天经地义,更有了理由严控标准,因为双方都懂,吃吃喝喝都提前印在了那张纸上。
  
  为此,无公函不接待,实为舌尖反腐用上了“反客为主”策略,是顶层设计的智慧体现,为主人客人一起冲破“人情礼仪”藩篱找到了新的依据,如能贯彻好,舌尖腐败还有多大空间?
  
  文/冬月禾

来源:红网

作者:冬月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23/34467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