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利慈善的娱乐化有何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4-08-23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桶冰水向自己头上浇去,看起来不可思议的挑战项目8月17日传到了中国。这项名为“冰桶挑战”的项目,旨在帮助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患者。截至8月21日21点,#冰桶挑战#话题在微博阅读量已超过10亿,慈善机构5天以来受捐2679178元,超过去年全年的社会捐款。民政部新闻办官方微博21日晚表态称:冰桶挑战应避免娱乐化、商业化倾向。(8月22日《京华时报》)
  
  某种行为或某个行当的娱乐化并非始自今日,也非慈善活动所独有。比如,对于乞讨者而言,会唱曲、跳舞或拉琴的人,就比只会说几句“大爷大娘给碗饭”吃的人生存得更好;旧时某地若想新设一个集市,都会请一帮戏班子连演若干天大戏,吸引人气广而告之,否则这新集是无论如何也起不来的;商家若想在诸多竞争者中争得一些优势,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常会搞一些路演、商演之类的活动,以积聚人气。即便是当年街头宣传抗日救国思想,宣传者也大都会搞一些“活报剧”之类的情景表演,以期吸引路人驻足,并将大道理形象化地传递给路人。
  
  娱乐化的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乞讨者因此而更能得到更多食物或金钱,获得更多生存下去的机会,甚至诸如凤阳花鼓、山东琴书之类的传统曲艺也从中诞生;新的集市设立后给商贩和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路演、商演为商家积聚了人气,提升了竞争力;“活报剧”让宣传的效果更佳,抗日救国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从这些例子来看,娱乐化并非坏事。
  
  兜头一桶冰水浇下去,看似每个人被淋之后都仍然乐不可支,但其中也是暗藏风险的,轻者伤风感冒,重者还有可能导致脑出血、心梗等意外。参与者之所以如此欢乐,绝不是缘于冰水浇头本身——大概没有几个人会闲来无事冰水浇头玩——而是这一活动背后的慈善意义。而事实也表明,冰桶挑战活动导致短短数天之内,相关慈善机构的受捐额即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社会捐款。
  
  其实,比捐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冰桶挑战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渐冻人”这样一个罕见病症,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了世界上诸多罕见病患者。关注就是力量,有了关注,罕见病患者才有机会得到关爱和帮助,才有可能治愈或控制病情,或者至少可能使其自身和家庭的生活状态得到一定的改善。
  
  只要不偏离慈善目的,无论是娱乐化还是商业化,就都不存在所谓“过度”的问题。而且,即使没有捐钱,仅仅是凑个热闹,只要有利于为罕见病患者争取更多关注的目光,本身就是在做善事。既然是善事,何乐而不为呢?对于这样的有利慈善事业发展,有利于特殊人群利益的事情,民政部门只要乐观其成就好,如果要有所表示,与其做无谓的提醒,不如也有人应战一下,在公职人员中普及一下罕见病知识,唤起慈善热情。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23/34468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