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雾霾不能总是靠“吹”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2014-10-12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一黄金周刚过,雾霾便来势汹汹,让华北大部分地区再遭“心肺之患”。在下半年首个重污染预警中,北京市民再度体验了一把“京华烟云”。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随着北风“救场”,11日晚间开始,雾霾将“启程”离京,京城空气质量将在周日彻底好转。(10月11日《京华时报》)
  
  这种靠北风吹出来的好天气,当归功于老天爷。然而,老天爷不是环保局长,北风吹散雾霾,也不在老天爷掌控的风霜雨雪“传统模式”里。因此,治理雾霾不能总是靠“吹”。
  
  治理雾霾不能总是靠“吹”,至少唯物论者是坚信不疑的。天有不测风云,人类还没有能力呼风唤雨。那么,北风开启的“清洗模式”,即使能带来空气质量某几日的好转,但也许连庆幸的理由都没有。这种如同天上掉馅饼的机会,能够将其当做解决雾霾问题的长久之计?即使以唯心论视之,承认上帝的存在,老天爷开启“清洗模式”,也不像是对人类的眷顾。因为,缺乏对大自然起码敬畏的人类,如今被雾霾笼罩,本来就是自食其果。有道是“自作孽不可活”。
  
  对于来势汹汹的雾霾,如果没有老天爷开启“清洗模式”,也就是说没有北方吹怎么办?稍加观察,似乎发现没有风吹还有“人吹”。现在的人,特别是公共服务部门,会“吹牛皮”的越来越多了。就在今天的新闻中,某地“部分市县为追求政绩作假,虚增财政收入”,有涉真金白银的财政收入都敢“吹”,还有什么不能“吹”的。就连在有关雾霾的相关报道中,在配发的图片下面照样出现了鼓舞人心的注解:“持续雾霾并没阻碍人们的正常生活,昨天在奥林匹克公园,游客依然兴致勃勃。”莫非人们真的不知道雾霾中的PM2.5,已经成为最新的健康杀手?
  
  如果这不算“吹”,是人们的“百毒不侵”。那么,关于“霾祸”的真凶,到现在为止还争论不断仍未“定音”。这是实话还是吹牛?一会儿说“燃煤造成的‘煤烟型污染’是空气质量的头号污染源”,一会儿又说“汽车尾气才是罪魁祸首”,甚至连“做饭”“放屁”等都在贡献PM2.5……而当下,焚烧秸秆自然成了最应季的说辞。这难道不是在撒谎吹牛?造成雾霾真正的罪魁祸首,既不会是由来已久的焚烧秸秆,更不可能与“做饭”“放屁”有关,而是各地政府用来吹牛的政绩下的产物。
  
  东部沿海某省一位环保局长说,只要市(县)主要领导“不点头”,像“三高”企业这样的污染源,环保局管不了、治不了、关不了。因为这些企业能缴纳高额税收,这才是地方政府的“命根子”,环保这样的“次要”工作要为增税这样的“主要”工作“让路”。说是要向高污染、高能耗的“吃饭产业”开刀,但大量被压被砍的都是“苍蝇”级的小企业、小作坊,很少有“老虎”级的大企业、上市公司,真正的排污大户关停并转遥遥无期。
  
  如此对雾霾“宣战”,还不是在吹牛么?如果老天有知,看你们“吹”得如此头头是道,我干脆不吹了。那真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知如何是好。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12/34893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