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同的网络行为凸显了多元的利益诉求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2014-10-24 00: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复旦大学发布了一份《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4)》,从社会议题、社会情绪、群体认同与网络行动、社会思潮四个部分,全面系统地深度呈现了当前中国网络的社会心态。报告称,通过调查,90后最自我,九成人上网为“娱乐”或“分享”;80后优越感差,最善于用互联网“做生意”;70后热衷学习,最容易出现“极端情绪”;60后喜欢@网络大V,最不倡导“网络言论自由”;50后关注网上的“社会议题”,最关心“养老”。
  
  对这样的调查结果,我们并不感到惊讶。由于成长及教育环境的差异,以及社会变迁的加速,每个年龄层都有其相对独特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追求,也都有其相对集中的问题关注点。这些都是时代的烙印,是剥不掉的集体无意识,在网络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虚拟社区中,不同的价值追求、生活方式通过上网行为显现出来,无论是优点还是缺点、宽容还是偏见、可爱抑或可恨,它们都构成了线上中国的复杂与多元。
  
  虽然我们并不认为这一份对网民上网行为分析的报告全面、普遍地折射了现实中国人的时代精神现状与生活方式,就像网上意见也并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毕竟尚有连网络都无法触摸的沉默的大多数;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这一份报告乃是现实多元利益格局与价值的一个缩影,它凸显了现实中国人利益与生活方式的多元与复杂。
  
  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了一种利益分化、价值多元、生活方式迥异的状态,每个阶层、每个群体、每个年龄段,甚至每个地域都有其相对独特而稳定的价值诉求所在。在这种状态下,利益的冲突与妥协、价值的交融与碰撞、生活方式的影响与变迁势不可免,这就造成了社会是动态的,充满了冲突与交锋,争吵与协商。事实上,近年来愈来愈多的社会冲突、愈来愈激烈的利益交锋就是明证。
  
  这一时代的现状也就对执政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样错综复杂的社会情况下,执政者如何改变原来的治理理念,回应多元的利益诉求,建立动态的治理秩序就尤为重要。
  
  事实上,无论是网络上,还是现实中,地域、时代、环境、教育这些东西造成了每个人的差异,正是这些差异构成了价值的多元与利益的复杂。我们固然可以认为这是一种缺陷,甚至也可以说这是一种价值与生活方式的断裂;但是也可以反过来说,这体现了一种活力与运动,一种改变与变迁,一种不断发展着的、向好的趋势。一个有活力的、有希望的社会必定不是沉静的、一种价值一统天下的社会,而是多元的价值不断在其中融合与碰撞的社会。也正是在这样的融合与碰撞中,偏见逐渐减少、宽容逐渐增多,规则逐渐明确、秩序逐渐建立,社会由此而实现动态的、向好的稳定。
  
  正如麦迪逊在《联邦论》中所说:用利益来平衡利益,用野心来制约野心。既然社会中利益的多元与价值的复杂不可避免,那么,平衡不同的利益,使它们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竞争与妥协就是不二之选。所以,对于执政者而言,建立有效的制度,构建一个公平的秩序与平台,使不同的利益群体利益诉求制度化,使利益的竞争与交锋秩序化;使每一个群体、每一个阶层都可以通过合法的渠道将其利益诉求与价值追求体现在法律、法规、政策的拟定中;释放社会中因利益冲突而积蓄的能量,使其成为建构新秩序的力量,将冲突的负能量转化为建设的正能量,乃是当务之急。
  
  文/岳乾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4/35011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