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剥下“最低消费”的“新马甲”

来源:红网 作者:孙曙峦 编辑:宋飞 2014-11-05 00:54: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月起,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新规对“包间最低消费”、“开瓶费”、“茶位费”等广受消费者诟病的餐饮业乱收费明确说不,违者最高可罚3万元。但调查发现,虽然厦门餐饮商家大多取消了最低消费,但个别商家却又通过收取包厢服务费、限制包厢最低人数等花样,继续变相乱收费。(11月4日《海峡导报》)
  
  不只在厦门,在国内的其他许多城市,“最低消费”并未随着新规的实施销声匿迹,而是换了“新马甲”重新登场。
  
  其实,无论是服务费、茶水费,还是座位费,本质上都是乱收费,都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对这些乱收费,必须坚决说“不”。
  
  而在笔者看来,要想剥下“最低消费”的“新马甲”,还须从两方面着手。
  
  首先,应尽量降低维权成本,鼓励消费者积极维权。今年“3•15”期间,北京、昆明、天津等36省市消协和中国消费者报社共37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了《消费领域维权成本大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多个消费领域问题突出,举证难、过程时间长、监管不到位等,导致维权成本较高。其中,89.8%的参与者认为食品餐饮的维权成本最高,得票率高居榜首。虽说消费者对于餐饮行业的乱收费颇有怨言,但过高的维权成本却逼得他们在遭遇侵权时选择忍气吞声息事宁人。试想一下,如果追回一只鸡必得损失一头牛,那只鸡不要也罢。因此,要想让消费者成为维权主力,有关部门就应当想方设法地降低维权成本,让消费者能够方便、快捷、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再而,监管部门也不要坐等举报,而应主动出击。在新规实施之后,监管部门应当主动深入各个餐饮企业,实地考察企业的收费情况,现场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一旦有证据证实企业存在乱收费,那么监管部门就不要手软,而应按照规定直接向企业开出罚单。实际上,面对新规,诸多餐饮企业之所以敢于阴奉阴违,根源就在于没吃过厉害“不知道马王爷有几只眼”,企业一旦真被罚到肉疼,自然不敢再打乱收费的主意。
  
  一言以蔽之,只要消费者积极维权,只要监管部门严加监管,“最低消费”的“新马甲”就会被彻底剥下,餐饮企业也就会规规矩矩地老实赚钱,新规也就能够落到实处。
  
  文/孙曙峦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孙曙峦

编辑:宋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05/35125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