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坚强”并非楼市奇观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2014-11-10 0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各地房价出现环比下降态势,而一些地方的学区房却成为“房坚强”,逆势上涨,甚至供不应求,从炒房变成炒“期权”。记者在北京、广州等地采访发现,有人花135万买个4.4平方米的房子,根本不能住,只为给上学买个进门证。即便如此,仍一“坑”难求。(11月9日新华网)
  
  所谓“房坚强”,是指与房价“大势”形成鲜明对比的,逆势上涨成为市场一枝独秀的学区房。其实,当学校附近相关区域的住房被简称为“学区房”时,就给这些普通住房注入了不菲的含金量。因为,随着取消共建,严格按学籍、户籍就近入学等政策的施行,“学区房”就成了追逐优质教育资源的“进门证”。由原来的“递条子”“送票子”转化为“拼房子”。
  
  然而,“房坚强”并非楼市奇观,将其纳入楼市的动向是毫无意义的。楼市的刚需成分哪怕在上升到舒适甚至奢华的程度,其属性还是满足居住的需求;而学区房价格的节节攀升,甚至疯涨,表面上看是相关房源的紧缺,实际上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
  
  虽然“房坚强”并非楼市奇观,但在炒房热逐渐降温的当下,学区房必然再次成为脱离居住属性的房地产畸形市场。当一种商品不仅仅包含实用性的时候,它的价格也失去了正常的性价比,因而也不会以正常的价格落入真正需要的人手里。高房价得以实现,也是源于这个规律。那么,如果说入学政策的调整是为了改变“递条子”“送票子”的不正之风,也让“拼爹”成为浮云,那么,学区房的形成以及变为一“坑”难求紧俏品,最终还是被一部分有钱人占有。而在权力和财富“相辅相成”的现实下,优质教育资源还是会更多的落入权贵们手里。“拼爹”和“拼房”,都是一种现成优势的体现,有着同样现成的社会群体。
  
  从某种意义上说,“拼房”比“拼爹”更安全、更实惠。“安全”不必多说,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递条子”“送票子”至少已经不像过去了。而实惠却是显而易见的。即使有人花135万买下4.4平方米的房子,根本不能住,但这根本就不是为了住人的,只是买一张上学的进门证。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购买学区房似乎稳赚不赔,价格持续飙升,孩子使用完名额,出售时又能赚一笔。”这就使得无论地产商、刚需者或投资客,都会对这块市场展开角逐,才会出现花135万买4.4平方米的房子的楼市奇观。
  
  尽管这种源自楼市而无关居住的市场动态不大会影响房地产市场,但“拼房”带来的后果,必然会极大地消解调整入学政策的积极意义。专家指出,“政府出台政策寄望改变‘拼爹’的教育资源不公,而跟着来的是更多学区房跟风上涨的‘拼房’。前门拒虎,后门来狼。”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楼市奇观,还是因为“教育资源分配失衡的问题提了多年,但一直没有根本改变。”因此,就楼市谈“房坚强”几乎没有意义,关键“是要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合理分配教育资源,缩小‘牛校’和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10/35168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