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存保险制度或推高社会融资成本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2014-11-30 00: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存款保险制度成为讨论的热点,不断有人推测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时间。近日有媒体报道,央行召开系统内全国存款保险制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明年1月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似乎渐行渐近。
  
  存款保险制度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必要制度安排。虽然存款保险制度并不意味着杜绝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是没有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增加。推进利率市场化,必须首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11月21日,央行放宽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将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上限从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到1.2倍,这意味着央行在利率市场化上又迈出了一步。既然利率市场化实现在即,那么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相信也不会很远。或许,明年1月份,存款保险制度真的能推出。
  
  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利弊兼有的,存款保险制度也不例外。虽然该制度能降低利率市场化后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但其也可能会推高社会融资成本,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后意味着管理层允许银行破产。这会改变储户的储蓄行为。在不允许银行破产之前,储户在储蓄时不会考虑银行破产的可能,大中小银行都可能成为存储对象,选择哪家银行主要看存款利率。
  
  允许银行破产后,储户在选择银行时,就不会单纯以存款利率为标准,还要考虑银行破产后自己的储蓄损失,毕竟保险理赔是有限额的。超出赔付上限的存款是完全损失的。此时,储户会倾向于选择经营稳健,实力雄厚的大银行,因为这样的银行破产风险小。而中小银行因为破产风险高,可能很难赢得储户的青睐。
  
  中小银行留住储户的办法只有是进一步提高存款利率。存款利率提高最终会导致贷款利率提高。很多中小银行主要服务于中小微型企业。这些银行存款利率上浮,最终会让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升。
  
  此外,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储户会减少存款的资金配置,而把更多资金配置在其它理财方式上。银行为吸引资金,会发行收益率更好的理财产品。这样,整体看来,银行的吸储成本会升高,进而引致贷款成本增加。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随之上升。
  
  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措施也应该相应出台,以防止融资成本上升危害实体经济发展。
  
  文/乔瑞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30/35359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