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座城真能靠改名发大财?想多了吧?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4-12-19 00:1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林州市官方主办的红旗渠网,近日发出了一则“民意征集”——如果“林州市”改为“红旗渠市”,是否也能像大庸改张家界一样给百万林州人民带来不争的红利?林州市委相关领导回应记者表示,改名一事涉及林州的大政方针,目前并未上升到政府层面。(12月18日《大河报》)
  
  地名确实重要。世界最著名的大都会纽约,曾叫做新阿姆斯特丹(NieuwAmsterdam)。这是一个多么复杂的名字啊,在改名“新约克”(NewYork,纽约是音译)后,该城市一步步壮大,几百年下来,从几百人聚集的小村落发展到上千万人的超大都会。
  
  但需要注意的是,纽约从当时的英属北美殖民地、后来的美国众多城市中崛起,绝不仅仅因为有了一个好名字。跟纽约一样有着简短、通俗、朗朗上口的地名的美国城市,实在太多。从18、19世纪抓住北美贸易发展的黄金机遇,再到后来成长为美国金融的中心城市,到了20世纪后半期,纽约更取代巴黎成为世界艺术中心,都清楚的证明了,决定城市命脉的更重要因素不是地名。对了,佛罗伦萨的名头总要比巴黎、维也纳强吧,世界艺术中心的头衔可首先是从佛罗伦萨转移到巴黎和维也纳去的。
  
  “红旗渠网”对湖南张家界市收获的旅游业红利,解读为改名红利,其实是不准确的。“大庸原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个普通小县,但自从号准自己的特色,适时改名‘张家界’后,让其在很短的时间内声名鹊起,名扬海内外。数百万张家界人也共享改名带来的滚滚红利”。这种解读是极其简单的,忽略改名的成本、负面效应,将改名的效果绝对化、全能化。
  
  张家界森林公园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森林公园,时间是在1982年。1992年,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张家界地质公园入选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单。这些意味着张家界(大庸)拥有复合度高、内容承载多的旅游开发便利条件,即便沿用过去的大庸市地名,也并不影响当地的旅游开发。日本富士山横跨静冈县和山梨县,两县并未改名富士山县,同样通过观光旅游业赚得盆满钵满。
  
  “红旗渠网”认为,林州之前叫做林县,远远没有“就是红旗渠那个县”有名,不利于地方的招商引资。应该说,林州这个名字确实不太具有分辨度,甚至不如林县,这恰恰说明,当初从林县改名林州的决策,十分草率。既然如此,而今讨论“林州市”与“红旗渠市”哪个更好,就需要更为慎重,要冷静看待国内一些改名城市的发展成败,客观分析个中原因,不要将一个城市的成功或失败都仅仅归为有没有响亮的名字。
  
  以西班牙语或葡萄牙语为主要语言的国家里,叫罗纳尔多(Ronaldo)的足球运动员相当多,但能够被球迷记住的就三个,其他人改成这名字也不见得更管用。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9/35533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