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代宗师3D》,宗师不差钱?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夏熊飞 2015-01-13 00:05: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代宗师3D》首周票房2800多万,在基本无对手的档期里,“一代宗师”这“回马枪”耍得还算可以,不丢人,但也谈不上长脸。《一代宗师》里有句名言“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里子”,不知道宗师这次“重装上阵”,为的是面子还是里子?
  
  《一代宗师3D》有别于国内公映的2D版,是在北美版基础上做的“转3D”,叙事视角也有所“纠偏”:转向“叶问传”,而非国内版有争议的“宫二传”,但两者没有本质区别,也并非传言的“是两部不同的电影”。其实,以王家卫、梁朝伟、章子怡等主创的影响力,真要另起炉灶酿新酒,没必要装在“旧瓶”里卖。
  
  对于《一代宗师》转3D的原因,王家卫导演在做宣传时说——此举并非为了圈钱,而是要用好莱坞的技术表达中国的审美,找到中国电影的自信——说得很“高大上”,不过,还是难避“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
  
  毕竟王家卫不是徐克,徐克是导演里的“技术帝”,面对来势汹汹的好莱坞3D潮,徐克迎头赶上,连拍三部3D商业片,这符合“老妖”的个性和追求,而且“舍我其谁”;王家卫就不同了,他是搞“艺术电影”的“一代宗师”,这次“跨界”玩起了技术,这事儿透着新鲜。不过,对观众而言,重映2D的《一代宗师》显然比不上3D的看的人多。
  
  王家卫导演还说——观众说没看懂2D版,我这次就用3D把你拉近,把所有你没看清的细节放在你面前——听上去蛮为观众着想的。但其实2D版看不清的细节,戴上了3D眼镜照样看不清,甚至更看不清——这个技术问题姑且不谈,“个性”了大半辈子的王家卫,这次难道真的改了秉性、从了大流?在乎起观众看不懂来了?
  
  何况现在观众看不懂又有神马关系呢?“宗师”冲奥早已败北;“宗师”回国后拿奖拿到手软;“国际章”更是史无前例地“大满贯”了国内奖项,那么,“宗师”还缺什么呢?
  
  当然,诚如王家卫导演所言——《一代宗师》转3D不是为了骗观众的钱——《一代宗师》无论2D版、3D版、还是内地版、北美版,在国产大片里品质都属上乘的,能值回票钱,的确不存在“骗钱”的问题;但“不是为了骗观众的钱”不等于“不是为了观众的钱”,宗师不骗钱也不等于宗师不差钱。毕竟,2013年的《一代宗师》内地票房不足三亿,挣的不多。
  
  近年来,“港片北上”的大导基本都在内地赚了大钱,倒是王家卫导演,影片拍的少而慢,没怎么赶上“潮流”——07年的《蓝莓之夜》小众化了,09年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倒是赚了,但毕竟是炒冷饭。到了2013年,好不容易四年磨出了新片《一代宗师》,卖两回又有何不可呢?
  
  所以说《一代宗师3D》圈钱也罢、不圈钱也好,都在情理之中,无可厚非,可本是挺实实在在的一件事儿,楞是说得那么“高大上”,不但“珍惜观众”,还“希望《一代宗师3D》能让中国3D电影找回技术自信”——用的是好莱坞的技术团队,却要让国人找回自信?这话说的也蛮王家卫的,不懂。
  
  至于说“希望可以找到中国电影的信心”,就更让人不明所以了,难道中国电影的信心丢了?何况中国电影即便不够自信,要增强自信,也需大导不自恋、不故步自封、敢于突破和挑战,比如像徐克“挑战”样板戏那样,甚至像张艺谋“挑战”科幻片那样,不惜“豁出破头撞金钟”,这事儿才可能成,而像王导这样,七年才拍一部片、还炒两回冷饭,对国产电影有多大帮助呢?这就不是宗师差不差钱的问题了。
  
  文/史兴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13/35740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