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涟漪效应”害及亲子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夏熊飞 2015-01-13 00: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以后不想和爸爸玩了,他和我在一起的时候总玩手机。你只发短信,可他还玩游戏呢!”日前,一位母亲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公开了自己与三岁儿子的对话。有调查数据显示,近七成父母在陪孩子时玩手机,手机等移动设备成为影响亲子互动乃至引发亲子冲突的重要因素。(1月12日《新京报》)
  
  孩子健康成长,父母亲的陪伴必不可少。时下,繁重的工作压力使得不少年轻父母将教育子女的重任推卸给老一辈。而部分有时间陪孩子的家长也只是在乎陪伴的形式,却并不关注陪伴孩子的质量。父母陪伴的缺位,抑或陪伴时的心不在焉,都不仅会对孩子身心发展产生诸多负面影响,更有可能导致“涟漪效应”的发生。
  
  所谓“涟漪效应”,是指有人看到他人破坏规则,而未见对这种不良行为的及时处理,就会模仿破坏规则的行为。家庭教育中,这类现象比比皆是。例如,父母亲要求孩子不许玩手机,但自己却时不时拿出手机来玩;父母亲要求孩子不能乱扔东西,但自身却当着孩子的面乱扔东西。诸如此类父母亲的不良示范作用必然会导致孩子的效仿,不知不觉中,孩子便会形成各种不良习惯。去年七月底,国内首份《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发布,报告显示,父母在陪伴孩子时玩手机已成为影响家庭亲子关系的7大问题之一。这不得不引起父母的重视。
  
  学校教育开始之前,孩子所掌握的知识都是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习得的。家长有怎样的行为,孩子便会通过模仿做出怎样的反映。不少家长不注意自身的言传教育,等到孩子上了幼儿园、小学,各种问题便暴露出来。即便家长焦急,教师头疼,但孩子身上所暴露出的这些问题也并非一时半会就能解决的。倘若家长从早教开始就注重言传身教,孩子通过“涟漪效应”所习得的必然是正面强化的知识。这些正面强化的知识对于孩子日后行为习惯、规则意识等的养成都有着重要作用。
  
  当前社会环境下,手机等移动设备已大大改变了民众生活方式。不仅不少大人成为“手机控”“低头族”,这一不良影响也已然蔓延到了孩子身上。很多孩子不愿出门找同伴玩耍,而宁愿对着手机、平板等玩一天的游戏。长此下去,孩子的视力、骨骼等身体发育必将受到影响,更有可能造成孩子“自然缺失症”,即儿童与大自然的完全割裂。孩子沉迷于各类电子游戏,将大部分精力集中在各类电子设备上,不愿走出房门亲近自然,更不愿与其他同伴相互玩耍,这亦会造成孩子的性格障碍和人际交往障碍。
  
  归根结底,在孩子成长途中,父母不仅不能缺席,还要充分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孩子身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大多都能从父母身上寻到影子。父母陪伴孩子时常玩手机虽只是家庭教育中的漏洞之一,但由此却能窥探出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发展的深远影响。父母只有以身作则,教给孩子积极向上的知识,才能有效避免“涟漪效应”所带来额负面影响,也才能为孩子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文/王瑶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13/35740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