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星级酒店首现倒闭再发警示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5-01-26 00: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受“杀奢风”影响,国内酒店业特别是五星级酒店的“钱经”经受考验。在业绩大幅下滑、星级酒店主动要求摘星、高星级酒店出现资产转让潮之后,国内五星级酒店首现倒闭破产案例。(1月25《羊城晚报》)。
  
  在中国“治奢”“反腐”成为新常态的当下,五星级酒店首现倒闭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众所周知,既然五星级酒店快速增长不是基于市场正常消费拉动的逻辑,而是建立在“公吃”“奢糜”病态之风之上,是地方经营城市形象工程和畸形政绩观的产物。换言之,既然供给超出市场正常需要、过多过滥的五星级酒店,设若不及时转型,倒闭只是迟早之事。
  
  近日宁波雷迪森广场酒店传出破产重整、老板失联消息。其母公司慈溪市金色港湾旅业有限公司2014年11月发布的投资人招募公告显示,目前正委托会计师事务所执行破产管理,在我眼中,与其谓之国内首家破产五星级酒店,毋为本谓之国内第一家未及时转型或转型失败的酒店。
  
  经营者应当知道,一方面,中国未来“治奢”“反腐”将由过去一阵风变成常态;另一方面,随着高层新型政绩考核机制确立和地方官员新型政绩观形成,无视市场需求违背市场规律的五星级酒店“大跃进”将一去不返。五星级酒店经营者不能对未来形势抱有任何幻想,不及时转型死杠下去,恐怕只会死路一条,而不会有第二条生路。
  
  对地方政府而言,拿五星级酒店撑持门面、标榜政绩的时代也已一去不返。当城市发展决策业已进入官员要对重大决策失误负责、甚至终身负责的时代,官员要不要改弦易辙,恐怕已经不是关乎政绩的问题,而是攸关个人仕途的问题。
  
  事实上,市场对中国过剩高档酒店早已敲响濒危警钟、发出转型信号。此前,国内星级酒店全行业亏损、酒店主动摘星、星级酒店出售资产新闻不绝于耳。数据显示,2013年星级酒店全行业亏损21亿。2014年初,锦江集团12.6亿元出售上海老字号银河宾馆。各地出售的酒店资产中,三星级以上酒店有174家,其中,北京有31家,占当地出售酒店资产的83.8%;上海有22家,占比92%;川渝有15家,占71.4%;浙江有19家,其中三星级酒店占84.2%,有16家;而酒店业向来发达的广东有12家,占75%,其中,深圳近来新增两家四星级以上酒店转让。遗憾的是,在“高处不胜寒”的寒风中,不少高档酒店经营者,或反应迟钝或仍在硬撑或迷幻于“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白日梦中。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五星级酒店居然还在逆势增长。虽然近年五星级酒店艰难度日消息层出不穷,但新一批五星级酒店仍在涌入。即便是频频传出五星级酒店倒闭以及酒店资产遭出售的宁波,五星级酒店数量仍在疯狂增长。目前宁波有22家五星级酒店,20多家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并已经开业的酒店,近30家待建、在建的五星级酒店,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宁波将拥有70多家五星级酒店。2014年1月至12月,全国开业的五星级酒店数量为153家,而广东一年内开业的五星级酒店量数为12家,且多为国际酒店集团旗下酒店。
  
  五星级酒店首现倒闭等于再次发出警示信号:五星级酒店的当务之急是转型求生。为了共度难关,国内开始出现酒店联盟,单体酒店和小体量连锁酒店开始抱团取暖等转型自救。这恐怕才是五星级酒店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正道。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26/35862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