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旅游市场别患上“节假日依赖症”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03 0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旅游局将在2015年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春节期间,旅游局将与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联动,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对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一票否决,摘掉一批市场秩序混乱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牌子,处罚一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2月2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如何过春节也变得越来越形式多样,不再只是吃年饭看春晚宅家中了,全家出游,特别是自驾游成为一种时新的过节方式。可以预见,在即将到来的羊年春节,全国的旅游市场,必将迎来一个出游高峰期。
  
  出游人数的增多意味着旅游市场的繁荣,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也会带来诸多问题与隐患。对交通运输、安全保障、景区接待能力等都是一次大考,也给一些不法分子留下了趁机浑水摸鱼的可能。为了保障出行游客的权益,确保春节期间的祥和稳定,旅游局在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确十分必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将可能潜在的危机扼杀于露头之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也可谓是力度颇大,如实行一票否决、摘牌子、处罚违法违规行为;与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建立对旅游用车联合检查制度;集中组织开展以出境文明旅游为重点的专项检查。
  
  专项整治行动既有严厉的惩处措施作保障,也有系统的检查制度作支撑,还有事前的教育宣传作预防,刚柔并济。有专项整治行动保驾护航,相信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旅游高峰,一定能将事故发生率降至最低。
  
  但美中不足之处在于,如此系统有效的专项整治行动,为何不能常态化、制度化,在非节假日时期也能为旅客平安出游、旅游市场的正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呢?这并非笔者鸡蛋里挑骨头,而是现实需求使然。在当前的中国旅游市场,已经没有特别明显的淡季与旺季的区分了,错峰出游、出游总人数的增长,在传统概念的淡季,大部分景区也经常是“人满为患”,且“淡季”发生的侵害旅客权益的纠纷以及安全问题也并不比“旺季”高峰期少。
  
  但我们的旅游市场整治似乎患上了“节假日依赖症”,每个节假日前总要发布几条整治通知、来一场专项整治行动,节假日一过,紧绷的弦松了下来,各种旅游乱象又死灰复燃。不斩草除根,再多的专项整治也只是秋天里的一把野火,来年春天又是各种乱象粉墨登场的季节。
  
  再说旅客权益无小事,怎么强调安全保障也不为过,节假日的权益需得到维护,平日同样如此。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游客权益保障的迫切需要以及旅游乱象的顽固性,都要求我们将节假日实施的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制度化。这可能需要旅游局、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但却能换来一个和谐繁荣的旅游市场,安全规范的出游环境,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旅客权益的保护都大有裨益,谁又能说这样的投入是不值得的呢?
  
  告别整治旅游市场的“节假日依赖症”,把每天都当春节来过,让专项整治行动365天全年无休,游客自然就“愿消费、敢消费、放心消费,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了。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3/35937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