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生同场考试,露出了南郭马脚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刘艳秋 2015-02-07 00: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9日,邳州运河中学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三年级组第一场模拟考试。特别之处在于,40岁以下的高三年级教师和学生们同场考试,意外的是校方的这一举措引起教师的反感。据知情人介绍,在第一场语文考试中,多数教师交了空白的答题卡。在第二场数学考试中,一位教师甩笔而去。(2月6日《现代快报》)
  
  在邳州运河中学组织的这场师生同场语文模拟考试之前,学校曾下发一则通知,要求40岁以下高三年级组教师均参加所担任科目的模拟考试,考试成绩也不会公开,只是一次业务练兵。尽管如此,还是没有打消教师们的顾虑。很多教师交了白卷,有的甚至甩袖而去。为什么有的教师情绪如此激动呢?据来自教师的意见是,师生同场考试,很多教师觉得别扭,甚至有人觉得这是一种侮辱。跟朝夕相处的学生一块儿做做题就是受到“侮辱”,未免言重了。实际上,有的教师对师生同场考试那么反感,恐怕另有隐情,说白了,无非是害怕考试,担心考不过学生。
  
  说实话,谁都怕考试。我们知道,考试不是别的,是实战,是真本事。平时牛哄哄的,不知道有多少能耐,一考试就知道你是吃几碗干饭的了。正是这个原因,原来靠吹牛过日子或靠混水摸鱼应付教学的,听到要考试的消息,真的是难以入眠了。这里很容易让人想起南郭先生的故事。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强于弟子。事实上,确有教师心里忐忑不安,担心同样的试卷可能考不过自己的学生,这是正常的。因为高三学生要吸纳的新知识很少,主要精力都用在答题上,比如如何应对紧张氛围、如何把控答题节奏、充分利用考试时间等,经过长时间的锻炼,临场发挥能力要比教师强。而教师虽然在答题技巧、思路等方面占有优势,但思维活跃度不够,临场发挥能力欠缺。所以,综合下来,教师考不过自己的学生是很正常的。当然,一时考不过学生,也不能就说是南郭先生,不过,考试毕竟还是能看出一个教师水平的。
  
  学校安排教师学生同场考试,是否妥当,是否有可取之处,当然可以讨论。我的关注点不在考试本身。我想说的是,一个小小的考试,有的教师哪来这么大的火气?竟然拍桌子,交白卷。这件事给我们的提醒是,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或许真的有“南郭先生”,不然那么心虚干什么。
  
  文/孙建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7/35984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