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言诗报告是对八股报告的抗争

来源:红网 作者:万光武 编辑:夏熊飞 2015-02-13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立春刚过,河东古地便传来新闻:在刚刚召开的运城市盐湖区人代会上,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治,继续以诗歌体形式作报告。洋洋六千言,通篇五言诗。内容翔实,语言平易,节奏感强,饶有诗味。此举在河东政界和坊间再掀波澜。(2月11日中国网)
  
  不可否认,在通常印象中,政府报告往往是格式固定,文字沉闷,八股倾向严重。突然出现的这种不同寻常的五言诗报告,读起来朗朗上口,节奏感强,饶有诗味,确实让人听起来耳目一新。
  
  但耳目一新归耳目一新,我们知道,政府报告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其文字的运用,只要能清楚完整表达内容就可以,因为政府报告不是文学作品,不用过多考虑表达方式上的艺术性,若是把功夫都用在了表面的文字上,无异于喧宾夺主。五言诗报告虽新颖,但因为还要考虑对仗、押韵,在内容表达上肯定不如白话文方便。
  
  这篇五言诗报告之所以受到很多正面的评价,依笔者看,并非是用五言诗做报告就代表了政府报告的方向,就能做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而恰恰是因为以往的政府报告八股化严重,官话套话太多,人们已经非常厌倦,以至于文字形式上出现任何一种变化,都能戳中人们的兴奋点。
  
  但我们都清楚,在表达与交流上,白话文比文言文和诗歌更合适,五言诗报告看似形式上新颖,但限制了思想,在准确性上也不如白话文,而且即便不说门槛儿问题,要达到同样的表达效果,写五言诗肯定比写白话文更费时费力。其实说白了,用五言诗来写政府报告式的创新,不过是用一种新八股替代旧八股的无奈之举。
  
  因此我们要看到,五言诗报告的受欢迎,恰恰反证了以往八股化报告的僵化死板,只有内容乏善可陈,形式才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从这个意义讲,政府报告也只有能做到在内容上说接地气的话,不八股、不空洞,真正做到贴近民生冷暖,人们才真正去关注政府报告的实质内容,而不是把注意力浪费在无关紧要的表面文字上。
  
  文/万光武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万光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3/3603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