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年味”愈淡愈能赢得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5-02-16 00: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5日已是农历腊月二十七,早上8:30我到机关大案上班,在一楼大厅电梯门外,遇到多位来自基层单位的税务人员在等电梯。他们告诉我,因为要签到,要提前赶到6楼参加9点开始的税务部门举办的税收业务培训。在电梯上,不知是谁说了一句:“还有三天就要过年了,今年好像年味淡了。”
  
  这两天,有搞企业的朋友也打来电话感叹:“今年好像感觉不像过年,一点年味也没有。”往年此时,是他们向政府部门公职人员请客送礼的大忙季节,奇怪的是,今年非但没人敢接受请送,而且他们打私人电话,不是不接就是换号。
  
  周末在小区美发店等候理发,烫头的大妈们也在寒暄年味。一位说:“以往这两天晚上,小区送礼的汽车喇叭不断,今年真叫奇了,送礼的影子也看不到,一点年味也没有。”另一位附和:“本来就应当这样。老百姓要的年味不是腐败年味,这样的没年味,老百姓谢天谢地。”
  
  是的,往常一些地方政府机关,进入腊月门,年味便如影随形扑面而来。过了腊月半,作息纪律、作风形象便被一些公务员丢到了爪哇国。一些公职人员在“忙过年”、“人之常情”等惯例名义下,有的上班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有的上班时间岗位空人,有的擅自将当期服务人为推后,有的公共服务几近停摆。由此,造成公共服务人为“肠梗阻”,给老百姓办事带来极大不便,致使公共服务满意程度下降,给政府公共形象造成负面折损。
  
  同样是以往,跨入腊月门,正是企业老板们的大忙季节,他们不仅要忙料理内部年终事务,更要忙于外部年关打点。日常监管部门手中掌握实权,需要打理关照的各路“菩萨”“神仙”,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得罪不起。不仅要置办高档宴席向他们打招呼,还要用购物卡、礼品券、礼品甚至礼金等“意思意思”请他们笑纳。对企业老板而言,虽然心有不甘,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在“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的腐败生态下,当人人打点扭曲为约定俗成的腐败惯例和商场潜规则,“打点未必有用,不打点肯定不行”便成为企业老板腐败公关的“硬道理”。
  
  曾几何时,进入腊月,多地庶几都要上演一场让地球人叹为观止、让国人哭笑不得无可奈何的尴尬大戏。首都北京和多个省会城市的道路,因为外地送礼大军蜂拥而导致“节堵”。对这些现象,官商似乎心知肚明见怪不怪,老百姓却看在眼里气在心里,只能动辄撂出一句国骂浇胸中块垒。在一年复一年的折腾折损中,党政公信和民众形象不知被闪了多少回腰。说到底,税务人员腊月二十七参加培训也好,企老板宴请送礼电话没人接亦罢,“年味淡”的背后,无不向公众传递一个明白无误的积极信号:本轮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战役初战告捷,已然取得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加强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还“年关”为“廉关”“勤关”,还失信为信任、不满为满意,过往不是没有加强,而是未能立竿见影取信于民。年味此消彼涨,腐败“年味淡”,必然勤廉“年味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年味淡”理所当然能赢得民众点赞,取得民众信任。问题是,只有这种浓淡相宜成为“新常态”,民众点赞信任才能成为“新常态”。
  
  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6/36057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