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常态春晚重返国家生活的舞台中央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夏熊飞 2015-02-18 0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7日凌晨,央视春晚官方微博发布节目单,并称:“【春晚节目单权威发布】经过羊年春晚六次彩排后的节目调整与修改,201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权威敲定版节目单今夜出炉!节目如有变化,以除夕当天直播为准。中央电视台祝全国观众新春快乐,羊年大吉!转发收藏之!”(2月17日光明网)
  
  反腐小品挑大梁是节目单中最大的亮点。笔者斗胆预测,羊年春晚将是近年来最受期待的春晚,也将会是近年来收视率最高的春晚。因为中国已全面进入新常态时代,春晚也不例外,而羊年春晚是新常态春晚的样板。
  
  新常态春晚的背景是,政府对公众生活的整合、凝聚力全面加强。本年度,国家、社会生活的重心是反腐。而党和政府通过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重新提振了自身的权威,公信力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春晚作为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势必会重新回到公众生活之中心。
  
  而客观情况也是如此。政府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真切感受到全面改革对自身生活影响的民众越来越多,政府的服务功能加强了,社会风气净化了,物价增长平抑了,市政功能齐全了,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提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了,市民的公民意识愈发增强,而春晚是国家精神生活的集大成者,循着同样的步伐老百姓加速步入春晚的节奏。而春晚对党员和公务员队伍精神生活的整合,更加不可小视。八项规定已成新常态,反腐高压态势不见松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更加注重自身生活行为的党员公务员队伍,大年三十的首选肯定是春晚。
  
  不要小觑新常态春晚对民间生活的渗透。即便是更关注网络生活的90后、00后,也不会放过解构春晚幽默春晚一把的机会。更何况本年度网络舆情的中心是反腐,多少大老虎、老老虎成了网络解构调侃的对象,而新常态春晚抛出反腐相声的炸弹,必将在网络上衍生经久不息的舆情,而这也是中央对强力反腐在民间反应的一次测试。
  
  曾经的春晚,成了赵本山的独角戏;曾经的上春晚,并非明星都会感冒;曾经的春晚,只是很多人打麻将之外偶尔瞅一眼的调味品;曾经的春晚,只是安排的满满堂堂的春节不起眼的备选题。而新常态中国,让中国人安静冷静下来,钱没那么好赚了,春节没那么热闹了,年味似乎也淡了,党员公务员要过更节约更低调的春节。而春晚只能德艺双馨的艺人才能上去演出,并非大明星想上就能上,春晚不再是大牌艺人的鸡肋。新常态春晚没理由不会重新回到国家社会生活的重心。
  
  前些年,伴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社会变得浮躁,精神生活也愈加多元。而新常态中国,一切回归平静。八项规定和反腐重新梳理了社会生活,新常态春晚必将成为公民新常态心态的必选题。
  
  中国全面进入新常态,新常态春晚从羊年开始,羊年春晚势必会成为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春晚。赵本山上不了春晚了,反腐相声接管春晚重头戏,新常态春晚再成国家社会生活的中心,不管是民间敏锐人士,还是党员公务员队伍,都在等着看羊年春晚解读新常态中国呢。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8/36070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