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亮好人事档案审核这把达摩利斯之剑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刘艳秋 2015-02-26 00: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记者采访发现,在档案中修改年龄、增删履历,将背景材料整体“洗白”,成为一些地方干部人事管理的“潜规则”。(2月25日新华网)
  
  现实生活中,一提起档案,人们总会把它和内部、机密等字眼联系在一起,很难想象会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联系,档案依然被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对于档案真假辨伪,犹如一次无形的“巡视”。
  
  干部档案是记载干部基本信息、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全面地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然而,档案造假在一些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几乎成“公开的秘密”,手段花招之名目繁多,令人诧异,以至于档案和“假”字休戚相关,假学历,假文凭,假身份证,无奇不有。
  
  档案多假,根源在于缺乏制度性的监督机制,外加档案管理疏松、纠错机制缺乏、造假成本低等综合因素下,档案造假成为一些人找门路的突破口,也堂而皇之成为利益寻租的载体。显然,在不违反相关档案法规和保密条例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公开相关档案信息,实现档案管理和查询的透明化、制度化迫在眉睫。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我们注意到,在一般人眼里负责给干部“戴帽子”的组织部门,对档案造假再也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动起真格,出组合拳,严格审查干部人事档案,是从源头上切除腐败枝叶、从根基上拔出腐败根须的重要抓手。
  
  档案造假倒逼人事管理改革。通过信息化管理提高各级档案管理水平,建立统一的数据库,中央和地方数据修改相互制约制度,技术上不存在障碍,但是在档案管理和人事制度改革上防范造假,如何突破制度障碍、实现科学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强化法制秩序,更值得期待。为档案造假刮骨疗伤,下猛药,首先是要敢于揭开干部档案的神秘面纱。
  
  此外,此次档案专项审查是全国范围内的一次“亮剑”行动,动作要狠、力度要大、效果要强,决不能成为一些人篡改档案弄虚作假的最后机会。挥好这把锋利无比的达摩利斯之剑,把握底线,落实责任主体,还档案管理工作一个风清气正,严守组织人事工作的严肃与权威。
  
  文/吴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6/36091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