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购新规“已拆封可退货”引争议,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5-03-06 00:07:51
时刻新闻
—分享—
  已经拆封的网购商品,到底能不能无理由退货?根据将于3月15日施行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已拆封”等不能作为拒绝退货的理由。这一新规在消费者、专家、电商从业者间引发争议。
  

网购新规“已拆封可退货”引争议,你怎么看?

(网购新规“已拆封可退货”引争议,你怎么看?)


  网购新规“已拆封可退货”引争议,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不用“已拆封”做拒绝退货的借口能更好的保障网购消费者的权益。
  
  李兆清:退货不退货,关键要看产品质量,产品质量不行,就应该可以退货,这样能够很好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有的人说,既然你拆封了,就说明你开始使用这个产品了,就不应该退货了。但是,如果不拆封,怎样能证明产品质量的好坏优劣呢?如今,假货不少,“已拆分可退货”,就可以给生产商套上紧箍咒,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这绝不是一句空话,这样的规定会倒逼生产商将注重产品质量切实落到实处。
  
  罗立志:互联网时代,网络购物成了销售的新渠道,如何保护客户的权益,出台拆封也可退货的条例,是保护客户利益的需要,符合网络购物的实际。因为网络购物,用户事先没有试用过,确实不可能知道质量好不好,满意不满意。拆封了才能认识商品真面目,如果发现商品质量有问题,退货是应该的。当然,退货负担必要的手续费用,合情合理。
  
  姜文来:退货与否,不能看是否拆封,而是要看质量。不拆封怎么能够知道产品的质量,人也没有透视功能,拆封了就不能退货是没有道理的。产品要经得起消费者检验,要经得起拆封,否则这种产品消费者会怀疑其质量。销售者如果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就不怕消费者拆封查验质量,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才是好产品。至于有些产品不适于拆封的,可以事先在销售时声明,以免造成纠纷。
  
  反方:如果商品被拆封再退货,则更难保障商品质量。比如别人用过的水杯、贴身衣物、耳钉等,如果再进行二次销售,影响的最终还是消费者。
  
  洞庭小麻鹊:规定还是不太合理,有些东西一旦拆封了,就完全无法二次销售了,而且这样很容易导致恶意退货,甚至给专业差评师提供了生存的土壤。
  
  我要上快男:关于各类退货的规定已经很多了,但大多根本就没有被落实下去。已经拆封也可以退货的规定,其实真没有太多必要,只要把之前的规定落实好,就可以维护广大网购者的合法权益了。这次的新规我看有哗众取宠之嫌。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6/3616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