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察是“仆人”,但不容被糟践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2015-03-14 00: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1日发生在上海市的一起事故,将交警茆盛泉与肇事人孙某双双卷入。交警牺牲,孙某被拘。在看守所,孙某忏悔言行和之前其在微博上对交警的侮辱性言论形成鲜明对比。(3月13日新华网)
  
  同样的32岁,风华正茂的年龄,同样在交通路口相遇。一个执勤遇难,一个肇事落难,却映照出两种不同的人生。而背后肇事者孙某的言行和交警茆盛泉的处境,似乎更应该在此事后得到重视。
  
  面对警方的询问,孙某“极为忏悔”,说自己宁可当天不出门也不愿意伤害交警。但其在3年前博客上充满暴戾气息的心迹表露,与现在的危险行为相联系,虽然很难断定其个人“一贯”的仇警心态,却也可以从中明白其强行并线、不顾交警人身安全的违法之举,有着一定的“历史根源”。其在问讯场所所进行的个人忏悔,真诚度就值得怀疑了。
  
  现在,私家车辆不断在增多,但像孙某这样的“路怒族”也在增加。因交通违章被处罚而引发的纠纷,将交警和司机们一次又一次的卷入纠纷中。有时候,民警的处境会更难,即便躲得过被撞伤亡的险境,交警被司机等被处罚者冲击、殴打、辱骂的情况有时很难躲得过。茆盛泉只是众多交警与司机纠纷中最沉痛的一次冲突。
  
  交警既是管理者,同时也是服务者。正如孙某在其个人微博所称那样,交警的确是人民公仆,简称仆人也未尝不可。交警也确实应该为众多出行人员服务,同时规范文明执法自是应有之义。这一点,还尤其应该让公众来监督,让公众体会得到。但另一方面,似乎也有不少路怒族,甚至是仇警者,把服务者看成是就应该受到“主人”责骂和训斥一样,对于交警的善意提醒报以冷漠和对抗,这样的关系定位,显然不利于文明交通秩序的建立。
  
  现实当中,确实有交警执法不规范,甚至违法执法的情况,这种情况如果再被媒体曝光,就会形成月晕效应,进一步加剧公众对交警的负面认知。但这样的案例,不是违法行人对抗交警依法执法的理由,更不是对抗甚至糟践交警的理由。
  
  交警与出行人,两者是社会中不同的角色。在交通规则面前,谁都离不开谁。甚至离开出行这一状况,他们可能没有交集,或者还可以是十分要好的朋友。但一旦在交警与行人的身份纠葛中,就变得有些敏感和脆弱起来。倘若双方关系紧张进一步加剧,对于改善交通秩序一点儿益处都没有。
  
  文明社会是按规则行事的社会。公然藐视执法不对,不规范执法也必须被纠正。要形成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需要交警等规范文明执法,也需要行人的主动融入。如果孙某强行并线的事发生在美国,或许其可能会遭受到更为严厉的惩处。
  
  警察是公仆没错,但是也应该获得其主人的尊重,其人身安全也应该获得保障。当执法者与被执法者处于人格平等地位的时候,当双方都明确各自在建构有序交通秩序中的定位时,或许这种糟践警察为“仆人”的困境就能够避免了。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4/3623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