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制度治理“僵尸”政府网站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2015-03-20 0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对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明确各部门网站和首都之窗须对社会热点积极回应,重大事件应第一时间网站发布信息,并及时发布后续动态进展。微博微信纳入信息公开渠道,网民建议一般7个工作日内反馈,网站信息每周至少更新一次,网站同步进行重大政策解读,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将会作为对主管主办单位绩效考评的内容之一,开展年度专项考核评价工作,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市政府年度绩效管理考核。(3月19日《新京报》)
  
  政府网站是政府网络门面,在网络迅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是网民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建设好政府网站,刊发政府工作信息、及时反映网民的意见和建议,是政府和网民交流的平台,是政府将工作展现在阳光下,接受网民的监督,网民了解政府工作的重要窗口,也是粉碎各种“谣言”的粉碎机,办好政府网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尽管政府网站如此重要,但很遗憾的是,如何办好政府网站并没有统一的规范。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意见,对指导北京市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它规范了如何办好政府网站、网站应包括的实质内容、对网民的意见如何处理,以及没有办好政府网站惩罚措施等,内容具体,具有可操作性,是政府办好网站的“指南针”,对于全国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纵观全国各级政府网站,还有相当一部分政府网站属于“僵尸”网站。所谓的“僵尸”网站就是信息不更新或者更新极其缓慢的网站。这些“僵尸”网站的存在,表明相关政府部门没有跟上信息化的步伐,缺乏与网民共享政府信息的理念与勇气,也就丢掉了政府部门和网民沟通的既方便又低成本的绝好渠道,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政府部门的“懒政”行为。
  
  用制度治理“僵尸”政府网站,让网民充分享受政府部门的相关信息,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一定不折不扣落实下去。
  
  文/姜文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0/36288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