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婚礼现场被抓”有何不人性?

来源:红网 作者:任评声 编辑:夏熊飞 2015-03-26 00:08:2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王德宝在女儿婚礼上被纪委带走。对此,南京市纪委宣教室工作人员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表示,关于王德宝的报道严重失实。王德宝被带走也绝对不是在他女儿的婚礼现场上,“纪委办案绝对是依法依规,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如果真像报道说的那样,纪委就实在太没有人情味了。”(3月25日《京华时报》)
  
  国人惯有一种“同情弱者”的心理,但凡看到双方起了争执往往会不自觉地偏向看起来比较可怜的那方。这种心理算不上好坏,但在不恰当的场合、对着不恰当的对象表达出来就着实有些不合时宜。暂且不谈“纪委将王德宝从女儿婚礼上带走”的真实性,但个别网友觉得纪委“没人情味”的心理背后显然隐藏着一个相当奇葩的逻辑:和来势汹汹的纪委工作人员相比,王德宝显然是相对“弱势”的一方,而且当天是其女儿的大喜日子,直接抓人实在太不给面子、太扫兴了。而南京纪委的回应也堪称“玄妙”,似乎在话里行间也默认了“婚礼抓人”是没“人情味”的动作。
  
  网友们“同情心”泛滥笔者还能理解,但南京纪委的撇清之词就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何谓“人情味”?何谓“人性化的抓人方式”?难不成还要在特定场合搞个什么“抓人仪式”,让被调查的官员穿身新衣裳、画个淡妆,最好再和家人告个别、哭一场、讲讲话,这才算全了“办案人性化”的美名。
  
  诚然,“人性化”是司法文明进程中必然的发展方向之一,例如庭审时嫌疑人可不着统一“黄马甲”,可不剃“大光头”等新举措就切切实实体现了国家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性关怀。但在纪委掌握了官员违纪甚至违法的确凿证据,按照法律授予的权限进行办案时,只要没有涉及严刑逼供、屈打成招等行为,在任何场合带走嫌疑人都是合情合理又合法。用“没有人情味”等理由来指责办案人员,显然是搞错了主次。
  
  俗话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那么反腐倡廉也不是“请客吃饭”。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席卷全国,近百位省部级“大老虎”现了形,更多的“小老虎”、“小苍蝇”锒铛入狱,从“周一拍蝇,周末打虎”到“退休不抓”、“刑不上常委”、“盛会不打虎”等铁律不断被打破,整个政风有了相当大的转变。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所以更要倍加珍惜。反腐倡廉要的是铁腕魄力,要的是决心意志,要的是依法办事、法不容情,如果事事都讲人情、讲名声好听面子好看,那不但“不想腐”会遥遥无期,“不敢腐”的现状也将摇摇欲坠。
  
  文/任评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任评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6/3633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