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与学员,转换身份何其难?

来源:红网 作者:段思平 编辑:夏熊飞 2015-04-02 00: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吉林省长春市多家驾校了解到,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报名考取驾照的人数明显增多。但对于其中一些在单位“说了算”、比较有主见的学员,教练在教车过程中颇感困难。一位驾校教练告诉记者,自己有一学员一直是单位负责人,平时在单位“说了算”,学车的时候,也很有主见,经常按自己的想法操作驾驶,结果考试一直通不过。(3月31日《福建日报》)
  
  在一些官员那里,“官本位”思维可谓根深蒂固,以致在驾校做了学员,也不忘官员身份,不改官员做派。本来,学员应该做到的,是虚心向教练学习,按规则行事;但一些官员还以为训练场是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发号施令惯了,哪受得了被别人指指点点,自行其是之下,自然就出现了学车障碍。我们不禁要问:让傲娇的官员做一个本分的学员,为何这么难呢?
  
  长期以来,在权力通吃的官场传统中,官阶高低往往就决定着是非对错。某些高高在上的官员,长期习惯了周围人的小心伺候与阿谀奉承,大约真就产生了一种自己无所不能的幻觉。于是,我们看到,他们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一言九鼎,对自己陌生的行业也常常大放厥词,久而久之,就很难接受他人意见,完全以自我为中心。这样的官员,若是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也还罢了,毕竟没人会轻易戳穿“皇帝的新衣”,但一到了全新环境,难免闹出笑话、窘态百出。
  
  官员学车难表面上虽然略带喜感,实则发人深省,因为,官员转换身份的不易,正折射出权力去魅的难度。只有对权力进行足够的约束,官员身份上萦绕的额外光环才会消除,官员本身才会还原为一份正常的职业,官员才不会产生莫名的自负与优越感。希望官员也能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在清晰的社会规则面前,摆正自己的位置,学会谦抑与自我约束,否则,难免在一次次“任性”中碰壁。
  
  当然,官员被迫学车本身,其实已经显示出,随着改革的推进,权力在一步步受到约束。怕就怕有些官员实在通不过考试,就尝试歪门邪道,拉关系走后门,这样的官员一旦拿到驾照,势必将成为“马路杀手”。对此,交管部门、驾校等各方也须对权力去魅,摆脱可能的干扰,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文/段思平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段思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2/36406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