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狼图腾》:超越人伦的“人兽情末了”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夏熊飞 2015-04-02 00:1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曾购买过《狼图腾》这本畅销书,二手书市场买的,当时廉价到只需要五元,只不过不知被哪一位文友借走,至今未归还。很欣慰,这本中国人值得读的好书,不仅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架,反倒被拍摄成电影,搬上了荧幕。所以,对于这部讲述人与兽之间故事的电影的上映,我是有期待的。也许是出于一种情怀,重拾一种青春的阅读观感体验。
  
  曾执导《熊的故事》(1988)、《虎兄虎弟》(2004)等影片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堪称拍摄野生动物题材的行家,由他指导的电影《狼图腾》耗时五年拍摄完成,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动物主题电影。
  
  初次看,有种诧异,让纪录片导演拍童话片是那么的不协调。电影《狼图腾》太像童话片,以至于对叙事情节与社会背景的对接认知难以接受。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一部大量使用长焦镜头拍摄的电影而不是纪录片,在讲好一个故事的同时,我看到了关于环境保护公益片影子,当然这是题外话。
  
  细究电影,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价值冲突,现代文明开发与原生态的捍卫,蒙古与汉族的民族主义和习性,环境保护与生存要义的悖论,文革政治背景与文化阵痛,狼性生存法则与人掠夺占有现实冲突,人与自然和谐的和谐主义,都是《狼图腾》给我们留下的思考与命题。
  
  这是一部很有质感的电影。从画面上看,恢弘的场景,精湛的画面,精细的摆设,绝伦的风格,一年四季的风景写实,纪录片式的风格,锲而不舍的动物跟拍,足以显示制作方的潜台词:这是一部诚意之作。
  
  从叙事手法来蓝,同样可触可感。在同样曾出色完成动物电影拍摄的著名导演吕克贝松在其代表作《鸟的迁徙》里,采用的是单线叙事和单线情感主线来展开,通过鸟的迁徙故事来叙述。而《狼图腾》的主角则完全多元化,既可以说陈阵是男主角,也可以把小狼作为男主角。男主角陈阵与小狼的故事,似曾相识,却又为两者的命运纠结,无论是男主角的命运,还是小狼的命运,都让我牵挂。疯狂的年代里,这样的故事,有价值观的合理性,也有叙事的可行性。
  
  “人兽情未了”,脑海里闪现出这个词,同时与这个词语相对应的还有一部电影叫《猩猩》。显然《狼图腾》里,男主角与小狼之间的故事有些“激情四射”的味道,对于狼的身上散发的神秘向往与探究,对小狼不顾一切的爱护,这是超越种群超越人伦的情感宣泄,显得那么的特立独行,却又那么纯粹。很难界定,男主角与小狼之间情感属于哪一种。
  
  此外,图腾文化这一神秘元素,无论在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都具有符号性的价值。狼图腾,把图腾文化与民族秉性关联,悄悄地揭露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秉性。“狼”是一个民族的性格,也是一个时代的悲哀,也许这就是导演想告诉我们的。
  
  文/吴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2/36409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