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遗忘了“新浪”背后的“旧浪”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2015-04-12 00: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0日,记者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近期该办有关业务局及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负责人对受到大量网民举报、违法问题突出的“新浪”公司负责人进行了联合约谈。举报集中在传播谣言、暴恐、淫秽色情、诈骗、宣扬邪教等违法信息及歪曲事实、违背社会公德、炒作恶俗低俗信息等行为。(4月11日《法制日报》)
  
  新浪的问题有点小严重:国家网信办有关业务局负责人指出,2015年以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涉新浪的举报6038件,其中4月份仅前8天就达1227件,居主要网站之首。对这样的不守规矩的网站进行约谈,才能还网络一片晴空。
  
  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了一个问题。新浪这样的商业网站,按照其性质,是没有采编权的,他们只能转载传播。在掀起“新浪”的时候,其实他们是对“旧浪”的传播而已,他们并不生产新闻,他们只是“新闻的搬运工”。他们使用的都是其他媒体、网站已经率先发布,已经成了“旧浪”的新闻。那么,这就要考虑一个问题,他们转发的这些东西是从哪里来的?无论是虚假的新闻,还是色情的视频,亦或是歪曲的内容,其实都是转发而来的。
  
  实际上,这些东西,恰恰来源于那些有采编权的媒体和网站。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旧浪”的不严谨,也就没有了“新浪”的嚣张了。在这里,丝毫没有替“新浪”说话的意思,只不过这也是一个事实。我们的政府网站、部门网站、行业网站,在发布政策的时候,在发布新闻的时候,在回应公众的时候,其内容本身就存在问题。固然,有的时候,这些内容问题并不大,有的时候也仅仅是一个词,是一句话。可是“新浪”在转发的时候,却故意提炼,成了标题党。大家都知道一种现象。“新浪”这些商业网站在转发的时候,其实有的时候来源也是很正规的,不是大型媒体的,就是政府网站的。可是我们在被他们的标题吸引的时候,却发现很难找到这些内容。可是,仔细阅读,就会发现这些内容其实也能找得到。只不过,是几千字文章中的一句话,或者是一个词而已。
  
  “新浪”的这种做法,不是君子所为。可是,是不是也该反思被“新浪”利用的“旧浪”?无论是新闻,还是政策。无论是回应,还是批复。无论是色情内容,还是恶意炒作。其实,都是有源头的,并不具体生产产品的“新浪”,何以能放大这些内容?说白了,还是管理给“新浪”们留下了放浪的空间。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做好监管工作,确保没有虚假新闻、龌龊图片从有采编权的网站和媒体流出。否则即使没有“新浪”,也会有“乱浪”。
  
  总体而言,“新浪”的放浪也是其本性使然。此外,“新浪”存在违法转载新闻信息的情况,在海量的转载中,“新浪”用别人的劳动成果成就着自己的财富。那么,是不是到了该思考商业网站转载付费的时候了,这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需要。假如转载不是不劳而获的,他们转载的时候就会精挑细选了。
  
  不让“新浪”太放浪,请别遗忘了“新浪”背后的“旧浪”。
  
  文/郭元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2/36494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