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查处农村淫秽演出不易,还需考虑如何治本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4-24 00: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化部4月23日通报了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2•15淫秽表演案”和江苏沭阳“2•27淫秽表演案”。一段时间以来,“脱衣舞”等违法演出在农村地区时有发生,这类违法经营行为扰乱了农村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文化部要求,以营业性演出市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脱衣舞”等演出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4月23日新华网)
  
  此前一段时间内,微信、微博等平台上一些网友曾转发过农村地区出现“脱衣舞”等违法演出的消息。这些演出尺度之大,超乎网友想象,一些经常传播段子的网友也惊呼不可思议。从消息提供的图片及视频来看,此类违法演出分为专门的营业性演出,以及为农村丧事、节庆聚餐等活动提供的定制表演,主要观看人群为男性,但并不限制未成年人观看。
  
  这类违法演出社会影响相当恶劣。包括“脱衣舞”等违法演出内容的巡回营业性演出,扰乱了城乡文化市场,且因为文化市场监管执法多限于城区范围,演出高频度举行,基本不受干预,从而严重影响农村社会风气和治安稳定。农村居民办理丧事、节庆聚餐等活动现场,大量出现低俗、刺激、挑逗性强的隐晦表演,无疑严重败坏了民风民俗,破坏了中国传统丧葬仪式、节庆聚餐活动形式的严肃性;这也造成农村居民家庭在筹办丧事、节庆聚餐活动的无端攀比,等于进一步刺激了对隐晦表演的市场需求。
  
  查处“脱衣舞”等违法演出,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文化部此番高调通报对两起淫秽表演案的查处,部署地方执法部门开展监管执法,态度坚决,令人赞赏。但要开展农村文化市场排查,强化监管执法,仍然面临突出障碍:农村地区文化监管力量薄弱,且违法演出常常在节假日举行,地点分散。一些定制表演是在农村居民家庭筹办的丧葬活动现场举行,这也使监管执法很可能难以得到有效配合。
  
  文化部此番部署各地开展的五项举措,都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但能否发挥预定成效,目前仍不容乐观。农村文化市场监管信息员的确可能发挥部分作用,帮助文化部门收集信息,却很可能因此被视为“告密者”,在乡村社会陷入孤立和被动。文化部提出,要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展查处。考虑到工商、公安等部门在乡镇一级拥有完善的派出机构和监管执法力量,此举将有助于改善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执法人手不足的状态。但工商、公安等部门的基层人手仍十分有限,且需要应付较为繁重的日常事务工作,究竟能够拿出多少执法资源来应对农村文化市场的违法违规问题,尚未可知。至于其他三项举措,可以说都具有必要性,然而都面临着“谁来履职”、“谁来加强”、“谁来出资”等难题。
  
  严厉查处农村文化市场违法演出,实际上只能起到治标作用,综上所述,要达成这样的查处,还受到执法人力和成本限制。更关键的是,查处具有滞后性。在部分地区的农村,已经形成了操办丧葬活动就得提供“脱衣舞”违法演出的配套“节目”的惯例,一些村民会想方设法协助违法演出机构、人员逃避政府监管执法。
  
  实际上,违法演出,低俗演出充斥农村文化市场,是因为公共文化建设在农村地区的覆盖十分薄弱。文化市场监管执法多限于城区范围,同样,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产品供给也主要面向城市特别是地级以上城市。这些年来,各地农村青壮年人口加速流向沿海及大城市务工,造成农村人口的空心化,打破了传统民俗、文化传统的传承链条。这种情况下,农村留守人口成为电视购物节目兜售涉嫌虚假伪劣产品的兜售对象、低俗演出面向的观看人群,并不让人感到奇怪。
  
  笔者以为,要让低俗演出在农村市场绝迹或受到根本性的抑制,只能通过加大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明确政府投入责任,输入更多的、与地方民俗和文化传统血脉相连的优秀文化作品,鼓励文化产业企业向农村的文化消费者供给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产品。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4/36604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