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5岁少年该不该辍学创业卖烧饼?

来源:红网 作者:游洋 编辑:夏熊飞 2015-04-29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8日,《重庆晚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一个初中未毕业的15岁少年,来到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后门卖烧饼,热心人以为他是因家境贫寒而不得不放弃学业,纷纷前来饼摊购买烧饼,而少年的父亲却通过《重庆晚报》指出他是因厌学而辍学,并恳求大家不要再买他的烧饼,令他可以早日返校上课。
  
  这一新闻引发网友的讨论,许多网友认为少年应该放弃饼摊回校完成学业,但也有不少的人支持少年的“创业”,并指出“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而我更倾向于前者的观点——少年应早日回归校园。
  
  首先,虽然公民有权利去选择自己想要追求的生活方式,但是无论个人将要朝哪一个方向发展,前提都是必须先履行自己的义务。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适龄青少年要接受一定年限的强迫教育制度,即义务教育。而新闻中这名15岁的初中生便是一名适龄青少年,完成初中学业是他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所应尽的义务。既是义务,那么即使少年有厌学心理,也必须完成学业;即使他想要创业,也必须以完成义务教育为前提。
  
  其次,虽然许多网友指出“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少年既有创业的兴趣就应该鼓励”,但少年的父亲明确指出他是因为厌学而辍学,报道中少年也告诉记者“读书没意思”,并且自己上课就打瞌睡,不想做作业。显然如他的父亲所言,他确实是对学习产生了抵触心理。可见,少年会产生辍学的念头并付诸实践,究其根源,还是因为厌学,而并非是真正做好了创业的准备。在准备欠佳的情况下贸然创业,其效果是不言而喻的。另一方面,如果真的有自主创业的打算,则更应该主动接受知识,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拓宽个人的视野,才会有机会获得更好的途径和渠道去开拓自己的事业。
  
  最后,报道中提到,少年认为卖烧饼的收入可以作为积蓄以便将来发展其他生意,而获取这些积蓄与完成学业并无冲突。大学生半工半读是普遍现象,中学生学业较重,或许不能像大学生那样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社会实践,但利用寒暑期打工的情况在中学生群体中也数见不鲜。可见,回归校园完成学业也并不意味着放弃创业的想法,反而为创业的实现提供了更多的现实可能。
  
  社会上有太多人因家境的贫寒而令学业难以为继,如果拥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就理应珍惜,报道中的少年辍学不为家贫只因厌学,是不懂得珍惜受教育机会的表现。而少年的父亲和学校老师对他的教育一定也存在不妥之处。这个15岁的少年要早日回归校园,需要通过他自己、父亲和学校三方的共同努力才能得以实现。
  
  文/游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游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9/36645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