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历认证收费标准是怎么出台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杨国栋 编辑:夏熊飞 2015-05-16 0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毕业季临近,不少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遇到一件奇怪的事:有些单位除了需要学校发的学历证,还需要一份相关部门盖章认证的“学历认证报告”,以证明自己的学历证是真的。除了求职应聘,人们在职称评定、干部提拔、积分入户时,都有可能需要提供“学历认证报告”。保守估算,近年来学历认证的收费已超过亿元。虽然国家对学历认证有明确的收费标准,但许多基层认证机构存在高收费、乱收费现象,收费去向也从未向社会公布。(5月14日《新华视点》)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1年发布的通知,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出具统一印制、统一编号的学历认证报告时,可向申请人收取学历认证费每份95元;国外高校毕业生,在教育部授权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及其分支机构进行国际学历认证,有关机构可收取学历认证费每份360元。
  
  这一收费标准一点都不低。毕竟学籍信息和学历情况,有关部门的数据库里都有,只须查询一下,打印出来即可。可一张纸就要收95元甚至360元,实在有点离谱。收费远高于成本,也难怪公众会质疑这笔收费的去向了。毕竟这是独家垄断的生意,每年的收入可不会少。无论是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还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及其分支机构,都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经费由财政拨款,无须靠经营收入维持生存,收这么多钱干吗?不知道发改委出台收费标准时有没有根据学历认证的成本来核定,还是随意定个天价再说?其他收费项目,难道也是如此核定的?在不断督促银行、电信等垄断行业降低收费的同时,是否也该对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收费标准作一梳理,全面降价,减轻群众负担呢?
  
  这一收费标准本就高出实际成本几十上百倍,可很多地方的收费不仅高于国家标准,还通过违规收取“加急费”、高额翻译费等方式,巧立名目增加收费,让求职者的负担更重。国内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如开具一整套认证,即本科、研究生的中英文学历认证报告、中英文成绩单各一份,花费超过1000元。这就更让人难以理解了,难道这一收费就没有任何监管,可以随心所欲?且不说多收的钱和高额利润的去向,如此乱收费,为何就没人管?物价监管岂能灯下黑,只管企业不管政府自己?乱收费要一查到底,严惩责任人,对失职渎职的物价监管部门和乱收费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官员,也要依法问责,这才能提醒有关部门认真履职,而不是尸位素餐,坐视群众利益受损。
  
  毕业证书本就是对学历的证明,何须多此一举,再花钱来证明自己的学历真假?用人单位难辨毕业证真伪,需要官方认可的证明来确认,也不是给求职者增加麻烦的理由。毕业证有假,“学历认证报告”就一定是真的?分不清毕业证的招聘人员,凭什么就说自己能分辨“学历认证报告”的真伪?实在怕有人使用假学历应聘或办事,一是可与其毕业学校者联系查询,二可以登陆教育部主管的学信网查相关的学历认证信息。
  
  但现在很多用人单位、职称评定机构或积分入户管理部门,却都习惯于让求职者或办事者自己去相关部门开“学历认证报告”,以证明自己的学历证是真的。除了怕麻烦,懒得去认真核实外,与学信网的查询收费也不无关系。虽然学信网收费才2元一次,不算高,可单位查询需要在学信网注册并充值,且不说手续麻烦,这每次查询的2元钱,也会面临报销的麻烦。所以很多单位都让毕业生自己去开证明,虽然花钱更多,反正花的不是他们的钱。这一懒政思维虽不可取,但却是客观现象,很难改变。而学信网所属的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并非企业,其服务也带有公益性质,能否通过增加财政拨款,改收费服务为免费呢?
  
  这减轻的可不只是用人单位的负担,对广大毕业生来说,也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以后用人单位和有关部门要查毕业生的学历,就容易多了,直接上网就能批量查询。要是能用电子印章在线打印,与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具的“学历认证报告”有同等法律效力,即使还有单位要求提供纸质的“学历认证报告”,也用不着花那么多的冤枉钱了。现在找工作本就不容易,求职成本能降低点总是好事。这种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理应立即执行,别让人再等了。
  
  文/杨国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杨国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6/3680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