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七成90后认同傍大款的“调查”也要调查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5-21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0日,因谐音“我爱你”被年轻人追捧为“网络情人节”。近日,人人网针对2573名“90后”大学生开展了一项年轻人爱情观不完全调查,其中男生1256人,女生1317人。据这份“调查报告“结论表明,逾七成“90后”受访者不反对傍大款。(5月20日《新闻晨报》)
  
  在“520”这个网造节日里抛出这样一份“调查报告”,无异于在人群中扔下一枚重磅炸弹,必激起巨大声浪。我想,读者在品咂这份报告时内心一定是五味杂陈,甚至还会油生几分秋意甚浓的悲戚。然而,这样一份“调查报告”,能证明90后的婚恋观,真的如此不堪吗?
  
  既是调查报告,须得讲究科学严谨。在90后的茫茫人海中,仅仅抽取2500多个调查样本,这如从大海之中取几滴水,从概率统计学角度说,既不全面也不客观,堪称“神抽样”,没有半点科学性可言,咋就敢随意发布?而且,抽样调查重在样本的随机性,一个以交友为目的的网站,流连其中者本就多带有倾向性和某种目的性,根本无法代表90后整体,这样的抽样,岂能称为“随机”?何况,即便针对被选择的样本,也未见得就是内心真实反映。因而,这个结论亦未必可信。把一个不可信的结论普泛化,这种逻辑真是醉人。
  
  而从具体细节来看,虽说“67.7%的90后表示这种现象无可厚非”,但后面还有一句“自己不会去做”。这才是关键。多元化社会,价值观本就多元。对待社会现象,允许不同观点存在,但看人更要看态度,看内心是否有底线。谁都不必对大学生傍大款现象遮遮掩掩,要没有“物质崇拜”的爱情得首先有办法对“金钱社会”漂白才行,此为后话,但“自己想尝试的仅占4.8%”则清晰表明,坚守内心底线者是绝对主流。一篙撂倒一船人,这个“打击面”委实太大。而一边说“七成不反对”,一边又说只有“32.3%的人对恋爱对象的经济条件关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浑然不觉,仓促之态更让人发憷。
  
  不得不说的是,人的记忆具有选择性特点。在“七成不反对傍大款”的定性下,最关键信息往往是被忽略的,能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往往就是这个判断。尤其是在“520”已被赋予了特别的情爱内容的时刻,抛出这么一个看似公允实质带有明显“吹黑哨”嫌疑的“调查报告”,这不像是出于客观呈现真实的公心,倒更像是出于某种目的的别有用心,既不着调,也不靠谱。
  
  一个交友网站的这番做派,个别媒体不能明辨,反而做推手掺合,既误导社会公众,也误伤90后大学生群体,令人忧心,让人愤慨。面对这种无底线的炒作,有关方面是不是也该果断出手,予以“调查”并向公众“报告”一下结果呢?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1/36847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