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谢师宴成为老师的“头疼饭”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6-17 00: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完两周不到的时间,福州部分酒店力推谢师宴套餐,且预订数已超百桌。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获悉,我省各地纪委禁止教师参加谢师宴。因此不少教师进退两难,纷纷选择另类“散伙”方式。(6月16日《东南快报》)
  
  高考才结束,谢师宴就来了,真是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让人躲都没处躲。这不,虽有纪委明令禁止教师参加谢师宴,但是也挡不住学生、家长的感恩之心,酒店也顺势推出1353元、888元、998元等不同价位的谢师宴套餐来招揽生意,看来,“高考经济”还要红火一阵子了。
  
  但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谢师宴,也让不少带高三的老师感到十分的头疼,原因有三:
  
  一者,在情与法之间徘徊犹豫。带学生三年,自是感情深厚,学生与家长知道老师的辛苦,知道老师的不易,设下酒席,有情有义,怎能推脱不去?但是碍于纪律,囿于法令,又怎可欣然前往?明确拒绝,告之以“有纪律约束”,恐怕又背负“不识抬举”之名。
  
  二者,在真与伪之间逡巡不决。谢师宴往往带着浓厚的感恩味道,倘有家长等诸人在场,酒酣耳热之际,溢美之辞、阿谀之语就会出现,假话、套话一大篇,师生之间的真情、真性情却又消失不见,于此而言,不善应酬的老师几成宴会的“中心”,此种场合怎能不令人尴尬。
  
  三者,谢师宴会占用老师的大量时间与精力。一届高三,辛苦三年,早操、晚自习,一天有多少时间陪着学生;节假日,又有多少时间用来补课。亏欠家里太多,高考之后,老师需要尽力弥补家庭成员的责任,但是“望不到头”的谢师宴,无法拒绝的人情世故,却又让多少高三老师头疼。
  
  面对形形色色的谢师宴,老师自有其难以言说的苦衷。记得有位老师曾经半开玩笑地说:“学生考得好,你有面子,但归根到底那是学生的底子好,与你何干;学生考得不好,原因是你没教好,你还有脸参加谢师宴。”真的,令人头疼的谢师宴不是很重要,毕竟那种场合太正式、太严肃,与平等、纯洁的师生关系多少有点不合,与提倡节俭的社会风气多少有点相悖。
  
  其实,感恩的形式还有许多。或许,离别时一则问候的短信就是满满的暖意;或许,一张照片就可以留住三年的记忆;或许,一次别有情致的散步就足以让人感怀许久……感恩不在于那个觥筹交错的谢师宴,不在于道谢的话语常常挂在嘴边,而在于高考之后,你依然能够奋力前行,不负老师的谆谆教导,不负青春年华,如此,那个令老师头疼的谢师宴可以休矣。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7/37116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