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云来信与“高考状元”,谁更具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5-06-26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伴随2015年高考成绩相继揭晓,各地“高考状元”也“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从25日不少地方媒体的重要位置上就看到,“高考状元”们雨后春笋般地“被走秀”“被示众”。不待说,一场乐此不疲跟风炒作“高考状元”的集体盛宴和媒体大戏,正在神州大地上“年年岁岁炒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地周期性上演。相形之下,让我眼前一亮的是,6月23日晚,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回想起自己高考又一次失利的那个夜晚,百感交集,他给失意考生写了一封宽慰信,让人有久旱逢甘霖之爽。
  
  炒作“高考状元”的违规性、负效应和不适感,可谓过去道理说尽说了白说,再重复絮叨实在已无趣无味,不说也罢。事实上,“高考状元”从来不等于“职场状元”“人生状元”,早已为事实佐证。早先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国内恢复高考以来的3300名“高考状元”,没有一位成为行业领袖。媒体也曾公布如是调查结果:1977年至2008年间的所有“高考状元”,几乎没有一个成为做学问、经商、从政等方面的顶尖人才,他们的职业成绩远远低于社会预期。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还有另一个调查结果:全国100位科学家、100位社会活动家、100位企业家和100位艺术家,发现除了科学家的成就与学校教育有一定关系外,其他人所获的成就和学校教育根本没有正相关关系。可见,应试教育把人制造成“分数的囚徒”的高考分数线,也并非人生成功幸福的分水岭。换言之,“高考状元”与“职场状元”“人生状元”从来就非正相关关系。
  
  我一向认为,炒作“高考状元”,除了增加高考失意者的失意,满足少数状元内生的虚荣心之外,庶几找不到什么靠谱的现实好处。是的,炒者本意原在眼球收视率及衍生的政绩和银子,然而要命的是,就像第一个把少女比成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是蠢才一样。炒作高考状元既不符合官方主流导向(有的地方明令禁止),也不符合大部分非“高考状元”学生及家长的期待,更因“至今已觉不新鲜”,而无多少新闻剩余价值可捞。由是,我倒要提醒炒者当心,炒得不好,除了招至公共空间惯性诟病,能否如愿以偿捞到政绩银子这些“劳什子”,恐怕还真说不清。
  
  相形于炒作“高考状元”的无趣无味无聊,马云给失意考生写信本身反而是值得关注的“人咬狗”新闻。这些年来,每每炒作“高考状元”季,公共空间虽然不乏义正辞严的口诛笔伐,但大多在说一些让学生和家长耳朵生茧,说了白说白说还说的老话空话套话。按照央视“焦点访谈”“用事实说话”的传播理念,马云不需要讲任何空洞的大道理,他有足够现身说法的本钱和资格。
  
  他在信中如是写道:“我想你这几天肯定很失落,我理解!因为我有过两次同样的经历。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忧虑惆怅……怕被人看不起,怕被家人埋怨,怕自己会永远抬不起头,怕自己没有未来……”“人生变化无常,今天的顺利未必未来就一定会成功。今天不成功也不意味着未来就没有机会。”“有些人是天生会读书,会考试!我们不会考试,我们也许不如别人会算会背书,但在其他地方我们并不比他们差。也许我们生下来不是为了考试的,但我们会努力干活、努力工作!”“我们的运气不是在考试中,我们的运气一定是在其他地方!只是我们还没有找到。”“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今天的成绩。但我相信这辈子总有机会是等着我的!”“如果你考进了名牌大学,请用欣赏的眼光看看别人!如果你考进或考不进大学,请用欣赏的眼光看看自己!你一定有自己的机会的。”
  
  这些如数家珍语重心长的朴素语言,可谓句句都说到了高考失意考生的心坎上。马云信中所述,与其说是他的人生感悟,毋宁说是他的成功经验。每一句,对高考失意考生都堪称提振信心的“兴奋剂”,对“高考状元”都堪称保持清醒的“镇静剂”。
  
  作如是观,相对于炒作“高考状元”,对没少标榜“传递正能量”的教育部门和大众传媒而言,宣传马云来信,恐怕才更接近传递正能量。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26/37200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