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怕倚老卖老,就怕为老不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夏熊飞 2015-07-03 00: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7日,福建泉州一老太坐错公交,中途想下车。司机告知要到站停,拒绝要求。其后,老太用拐棍殴打司机十余分钟,还拎起垃圾桶砸向司机,称“你报一百次警也没有用”。最后老太和乘客都下车,司机趴驾驶台哭了。(7月2日中国青年网)
  
  岁数大的老人都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社会经验丰富,不仅为社会做出过贡献,而且赋闲在家之后,并没有忘记对年青一代进行传帮带,甚至还有一些老人继续奉献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种正能量弥足珍贵。
  
  既要老有所养,也要老有所为,这显然是一种最高境界,也是人们的祝愿。不可否认,生活中的绝大多数老人,无论做人做事都很靠谱,带头遵纪守法,因为只有先尊重他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是相辅相成的,谁也不能置身事外。
  
  然而,就有某些老年人做人做事偏离正常的轨道,行为举止很不得体,一旦受到外界刺激,没有达到心理预期,就会对社会产生不满,甚至莫名其妙当场发飙。泉州这名老人的所作所为很能说明问题,谁都可能上错车,这显然是自己不慎造成的,与公交司机没有任何关系,发现坐错车后,本应在下一站及时下车返回,也可以跟司机说明情况,请求停车,即便司机坚持原则不予满足,我以为司机的做法也毫无过错,毕竟公交公司有规定,中途不可以随便停车上下客,否则就会受到处罚,也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因此,作为乘客必须尊重相关规定,不必为难司机,可惜,泉州的这名老太失去了理智,对司机采取了暴力行为,抡起拐棍殴打司机长达十余分钟,遭受这么大的委屈,换了谁恐怕都会伤心落泪。照我看来,并非司机无力反抗,而是不忍心还手,因为站在面前的毕竟是一位老人,如果奋起还击,这样的老人根本就不堪一击。
  
  这名老太之所以敢于“挑衅”,原因在于其抛出的一句狠话“你报一百次警也没有用”,言下之意警察也拿她没有办法。确实,对待老人,全社会都必须给予尊重,但是作为老人也不能透支公众的情感,从某种程度上说,你可以倚老卖老,摆摆老资格,大家可以处处尊重你、让着你,但是千万不能为老不尊,把别人的忍让看作天经地义,那样就会引起公愤,果真追究起来,同样会受到法律的惩罚,相关条文上从来就没有违法的老人可以豁免的规定。还是那句老话,尊重是相互的,老人还是自尊自重为好。
  
  文/李忠卿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3/37274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