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金并轨,不应并了轨道不并火车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5-08-06 00: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完成基本工资标准的调整,养老金并轨也正式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目前,山东、上海等一些地区陆续明确了个人缴费工资基数。由于此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部分参加工作晚、职务较低的人员,增加的工资不足以完全弥补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出现增不抵缴的现象。对此,官方采取了措施,确保所有人缴纳养老保险后当期工资都有增加。(8月5日《扬子晚报》)
  
  养老金并轨,是一项痛定思痛之后的改革,这个改革如能顺利推进,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消弭养老金制度因为群体不同而造成的伤害。但是,养老金并轨,也不能停留在浅层次上,不能只是并了轨道却没有并火车。
  
  目前的养老金缴纳形式,就犹如多条轨道,这个群体的在这个轨道上,那个群体的在那个轨道上。养老金其实更像是一列火车,火车前行就需要轨道。但是,仅仅把轨道合并了,也就是说把缴费方式变革了,还是不够的。这还需要把大家乘坐的火车也合并了。目前的情况是,轨道虽然合并了,看着也公平了,大家都在同一个轨道上前行,却实际上乘坐的未必就是同一列火车。有的是动车,有的是高铁,有的是慢车。
  
  对于官员来说,他们显然乘坐的是动车,这次并轨,说白了也只是单位职工的养老金并轨,一些官员的养老金依然是政府缴纳,这就是坐着动车的养老金。而对于央企、国企这样的单位里的管理人员,他们乘坐的则是快客,虽然说也是自费了,可是自费的同时,也将工资提高了,他们到了老年的时候,依然享受的是快客的服务。
  
  谁乘坐了慢车呢?乘坐了慢车的就是普通职工,因为缴纳比例的不同,实际上与官员和央企、国企管理人员相比,最终领取的养老金差距较大。在这次养老金的并轨中,还有一部分群体是无缘养老金这列火车的。这个问题其实也是需要考虑的。
  
  比如说种地的农民,打工的市民,卖鱼的商贩,很多人根本就登不上这列养老金的火车。8月4日,有一则新闻很火热:第一代农民工,因为没有缴纳养老金,目前看病靠借款度日。即使一些人缴纳了养老金,可是由于徒具象征意义,根本领不到几个钱,度日也是艰难的。这些无缘养老金火车的群体的养老问题,谁能解决?
  
  我们不能因为养老金的问题,出现了黄昏时分的尴尬:官员老头衣食无忧;央企老头肉山酒海;农民老头无依无靠;市民老头捉襟见肘。养老金的并轨只是缴费形式的并轨,但是不能完全解决每一个人老有所养的问题。这就需要不仅要并轨,还要合并养老金的火车,让所有人乘坐的都是动车,而不是有的人只能在慢车上晃悠,有的人连上车的资格都没有。
  
  文/郭元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06/37583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