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罗迪”夺生命更该反思“人祸”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夏熊飞 2015-08-11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3号台风“苏罗迪”给福州市带来不少伤害。不幸的事件,发生在晋安区体育馆南侧约500米处,一待建工地旁的人行道上。前日傍晚5时许,这处待建工地围墙突然倾倒,压倒了人行道上的一名男子,该男子被送到医院后,再也没有醒来。事后证实,该男子正是东南快报在职员工卢丰清。(8月10日《东南快报》)
  
  一个年轻的生命因围墙的坍塌而突然离世,表面看来这是台风“苏罗迪”天灾的不可抗力造成,但实质上很大程度上也是“人祸”造成。对这样血的教训,我们该记取些什么?
  
  出事的罪魁祸首首推围墙。这个待建的工地内长满了杂草,2米多高的围墙大面积倾倒,已所剩无几,这说明工地待建很久了。砖与砖之间的水泥并不厚实,墙体仅为简易的搭建没有任何支撑,石基座就是放在地面上,这说明围墙只是临时的建筑物没有融入安全因素考虑。假如围墙的筑建很结实,假如设置有警示牌,假如路过市民有更高的清醒警惕,想必这样的事故或许就不会发生。
  
  记者从岳峰镇防汛办了解到,台风登陆前上级已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已经下达了通知,但没有意料到这次的台风会这么大。这就意味着对天灾预警还只停留在简单的告知层面,缺乏应有的细致隐患排查措施。
  
  一段围墙只是安全隐患的冰山一角,对其他各种隐患还需要进行地毯式排查,扫除死角盲区,杜绝侥幸心理。比如对危房建筑,对高空广告牌之类,对耷拉高压电线,对半拉子工程,遗留石灰窖积水等等,皆需要彻底的一一排查。
  
  为了落实好天灾预警工作,一是要普及好告知宣传工作,二是要有切实的落实排查反馈程序,三是要有严厉的问责机制。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一个生命的逝去就是一记警钟,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要做的是把预警防灾工作做得细致些再细致些,筑起一道“安全墙”,责任意识的麻木才是最大的“人祸”。
  
  文/徐大发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1/37622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