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搏命救人的恩人说声谢谢很难么?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刘艳秋 2015-08-18 00: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晚,四川泸州一10岁左右的女孩掉进长江,先后五人入水救人,其中还有一人差点发生意外。女孩获救后被妈妈带走,但是其母却未向任何一人道谢。“为救人差点丢了命,却换不来一句谢谢。”目击者感到不平。(8月17日《华西都市报》)
  
  五人搏命接力营救落水女孩,家属未道谢扬长而去。更让人唏嘘的是,一名救人者不但没得到谢谢,上岸后还发现裤子里一百元钱不翼而飞。被救母女连声谢谢都不言,让人心寒。对搏命救人者说声谢谢,真的很难么?
  
  俗话说:“喊人不蚀本,舌头打个滚。”在得到别人救助时说个“谢谢”,并不仅是一句谢意,更多是对帮助自己的人表达一种感谢和真诚。每每出现被救者连声“谢谢”都不说的新闻,都会让公众心生反感。无独有偶,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天津两名女孩在西沽公园湖边玩耍时不慎落水,被一路过的中年男子救起。该男子浑身湿透,手机也浸水损坏。而两名女孩上岸后相拥而泣,未言谢就离开。有旁观游客要求二人向男子道谢,但她们跑开。救人男子最终笑着自行离去。很显然,救人中年男子的笑容,比两名女孩的“谢谢”更富有感染力更震撼。无论四川母女还是天津女孩,他们被救命却不言谢的举动,连起码的尊重和礼貌都没有。
  
  诚然,有人称被救者有可能因惶恐或受到惊吓,抑或吝啬表达感谢,再或者可能怕被“索钱”,像之前发生过“扶老被讹”等现象让被救者心生疑窦,但这些都不是不言谢的理由。古话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尤其见义勇为者是在突发情况下的自愿行为,而非利益驱使下的功利化行为,更该对这种不索报酬的行为表达感谢。
  
  对好人表达感谢,不仅是道德呼唤,更是对见义勇为者的一种敬畏,看似微不足道,却让救人者心暖。以四川泸州搏命救人的无名见义勇为者而言,若能在救人后收到被救者或家属的一声“谢谢”,他们一定会心暖如春。可惜的是,被救者母女却吝啬感恩扬长而去,这不仅传递出十足的负能量,更彰显出她们的道德情操水准。
  
  对见义勇为者说声“谢谢”,并不难。即使我们不能拿着道德大棒去让所有人遵行,但在实际生活中,对帮助自己者表达感谢的自觉的人比比皆是。当然,既然发生了这样的事,若能从制度上给予见义勇为者以鼓励和慰藉,也很有必要。像山东省在2012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山东省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见义勇为受益人应当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成员表达谢意、予以慰藉。同时,各级政府及部门应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子女在基本生活、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这样的规定值得肯定,也是对被帮者的一种道德约束和规定制约。
  
  让被救人对救人者说声“谢谢”,并非“道德绑架”,而是文明趋势。尤其,那些发自肺腑的真诚感谢,不仅是对救人者的感恩,也是在弘扬社会正能量。见义勇为受益人当心怀感恩之心,真诚感谢见义勇为者,这既是道德与感恩的良性互动,又是建立诚信社会的重要环节。
  
  文/姜春康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8/37681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