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甜蜜负担”年轻人要勇于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09-29 00: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国庆长假即将开启,许多新人也确定将于假期举办婚礼。许多90后职场新人则正在为出席这些“新人们”的婚礼而发愁,陷入份子钱要不要随、随多少合适等问题的反复纠结。专家分析,份子钱成了“甜蜜负担”,其背后反映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让很多90后职场新人认识了更多并不紧密的朋友,因此增加了很多婚礼邀请的机会,也产生了许多不必要的份子钱困扰,成了“甜蜜负担”。(9月28日中国新闻网)
  
  网络时代又被称为社交时代,通过大量的电子媒介,人们得以相互建立起更多的弱联系(弱关系)。尽管不同的社交媒体的热度不一,但总体上看,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更愿意借助社交媒体沟通。
  
  一些情况下,线下关系(亲戚、同学、朋友)会同步接入线上,变得更为亲密。但更多的情况是,很多根本就没见过面的人,组成朋友圈,彼此成为好友;而原本较为亲近的线下关系,却悄然变得疏远。
  
  所谓“甜蜜负担”,其真相是在社交网络时代变得疏远的一些线下关系,比如久不相互走访的亲戚、同学(战友、同事)、朋友之间,突然提出婚丧嫁娶等“人生大事”的邀请。这些“人生大事”的礼仪仪式当然足够重要,再加上发出邀请者会刻意强调与被邀请者实际上并不存在的密切关系,已经难以推却。
  
  近些年民航线路变得更为密集发达,高铁网络也已完善,大量邀请异地的线下关系(亲戚、同学、朋友)参加前述礼仪仪式也成为可能,受邀者很难说不。邀请者甚至会相当“贴心”帮对方查询到高铁、航班票务情况。受邀者实在不能去,也不好意思拒绝随礼,毕竟这些年金融便利化也基本实现,银行间转账、电话银行、微信和支付宝红包付款都可以分分钟搞掂随礼。
  
  “甜蜜负担”之所以是负担,就在于很多年轻人潜意识中认定相关的关系维护,其实没多大意义,甚至判明对方邀请自己目的就是收取礼金,因而会产生无奈、愤懑和纠结。问题是,人们通常又不愿被说成是无情无义之辈,虽然明知生疏的线下关系其实不足以对自己的社会评价造成实质影响,也仍然只好砸钱赚一回吆喝。当然,这类“甜蜜负担”付出达到一定数量,参与者自己举办婚丧嫁娶等“人生大事”的礼仪仪式时,也必然会给予效仿。
  
  很显然,“甜蜜负担”并非如专家所说,由网络时代人们认识的更多朋友所直接带来,而是因为,网络时代淡化了原本呈现为“强联系(强关系)”的线下关系,但又因为通讯、交通、金融的便利化,使得希望维系线下关系的人们必须因此付出更高的维护成本。这种现象说到底是旧关系在新时代的一种变异表现,未来更年轻的一代终将因为不堪对生疏线下关系的高额维护成本,而选择拒绝承担“甜蜜负担”——但这种放弃会出现在什么时候,“甜蜜负担”还将持续多长时间,有待继续观察。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9/3804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