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些黄金周问题不能年年都是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2015-10-09 00:10:19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一黄金周已然结束,但舆论对黄金周期间各地呈现出来的形形色色的问题之讨论与反思不应结束。
  
  早在黄金周之前,就有一些有心人预测出黄金周期间新闻报道中必将出现的一些高频词,诸如“拥堵”、“宰客”、“旅游不文明行为”等等,而现实也一一坐实了这些预测。这虽是游戏之举,但也凸显出一个不能回避的现象,那就是,有一些黄金周长假问题,许多年以来,年年都是问题,既没有缓解,更没有根除。
  
  当然,不可否认,一些问题,其成因不仅纷繁复杂,且根深蒂固,无法通过短期的、局部的措施获得有效的解决,年年爆发也属正常,比如“拥堵”的问题。然而,也有一些问题,例如商家、旅游景点、旅行团宰客问题,例如旅游不文明行为问题,虽然也有纷繁复杂的原因,但若通过适当的措施、有效的执法就可以极大地得以缓解,但依然年年爆发,且不见缓解的迹象,这就值得我们深思了。
  
  究其原因,不外乎合适的规矩没有建立起来,或者规矩落实的机制没有坚挺起来,由此导致无论是商家也罢,游客也罢,心中都没有规矩意识,行动也就没有规矩的框架约束。而背后的原因,则是政府措施不恰当,甚至根本没有拿出恰当的整治措施;以及执法机关执法行为不得力,甚至执法懒作为、不作为。这才使得某些不良商贩有可乘之机,而无畏法之心;也才使得某些人肆意呈其不文明之举,而无持守规矩的意识。所以,对于一些黄金周问题年年都是问题这一现象,政府负有主要的责任。
  
  由此,我们就看到这样一幕景象,每一次黄金周期间,媒体及社会都深度参与到对一些老问题的曝光与讨论中,个个出谋划策、人人献计建言,然而汹汹的舆论似乎很难达致执政者的管理措施中,也很少对问题的真正解决释放出太多的积极价值,充其量只能对个案的解决起到一些作用,而舆论更深层次之推进制度建设、社会改良的功能无以施展。久而久之,社会已然“审丑”疲劳,或者说无奈地接受了这一现象,视其为常态。这显然不是一个良性的社会应有的状态。
  
  实际上,社会存在问题当属必然,并不可怕。在良性的社会中,在舆论的督促及管理者的作为下,问题应该得到根本的治理,制度的弱点应得到及时的巩固,法律的漏洞也应得到有效的查补,社会方能逐步达致更高的公正、安全与秩序。在这个意义上说,问题恰恰是社会迈向更好的阶段之关键。怕就怕在,问题的根本解决永远无解,制度的纠错机制瘫痪,社会就此陷入免疫力丧失的危险境地。
  
  是故,我们期待于管理者与执法者的是:一方面,响应舆论的呼声,以适当而切实的措施着力根治一些集中度相对较高的问题,建立社会应有的规矩与约束;另一方面,施展其雷霆之力,以公平、公正的执法,贯彻、落实规矩与约束,打击不法者的侥幸之心,遏制不文明者的恣意之举,在社会中建立法度的意识;以这种种举措,使一些多年无法解决的黄金周老问题不要再成为一个困扰社会、搅动舆论的问题。非此,无以使民众重拾对执法与管理的信心,无以使社会走向更公正、安全与有序。
  
  文/岳乾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9/38087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