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学聚会的俗与不俗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刘艳秋 2015-10-09 00: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朋友圈里过节前就“约起”,车站码头人流中夹杂着参加同学会的旅客,街头巷尾小馆子里打上“某某同学会”的字样……这个国庆黄金周各种同学聚会扎堆,与旅游、自拍一起被戏称为黄金周“新三俗”。黄金周里扎堆的同学聚会,让奔波其间的人们感觉五味杂陈。纷繁迥异的价值取向下,同学会呈现出种种怪现象。专家认为,应当端正价值取向,让同学聚会为人们找回初心、重拾梦想。(10月8日《人民日报》)
  
  一篇官样文章,几多民间感慨。几朝同窗情谊,经年萦绕不断,适逢恰当的机缘,聚集散落天涯的同学,重拾丢失的记忆,共话难以忘却的情缘,这定当是一幅美妙动人的场景。而当越来越多的同学聚会裹挟着难以名状的目的,各怀着摸不透的胎素,喧嚣的聚会也便罩上一层灰蒙蒙的阴影。在赶着趟的节庆聚会之中,越是浮于表面越是无法领略其真谛,“新三俗”的帽子虽为戏称,但绝非空穴来风。
  
  所谓同学聚会,在于聚合老同学人气,会集共同的记忆,在一个共同的时间共同的地点,或畅聊或叙旧或回访,寻访共同的同窗时光。而在这样的记忆寻访与情感追溯恰恰是重塑如今难得一聚的感情,更是寄托着彼此美好的祝福与愿景。于此而言,同学聚会不论其形式殊异或雷同,其价值卓为不俗。
  
  当然,再不俗的同学聚会,一旦落入俗气的窠臼,难免招致非议。朋友圈开约、黄金周节点、吹牛吃饭唱歌“三部曲”……流水账般的聚会甚至还掺杂着些许异样的味道——拉关系、攀交情、搞交际,成功者步履铿锵意气犹在,落寞者声音微弱难掩孤单。而这其中再夹杂上官阶财富,更是让光怪陆离的同学聚会滋生病菌,一不小心就演变成少数人的狂欢盛宴与多数人的场外围观。同学聚会的戏从小学一路开演,越过中学驶入大学,五年十年抑或赶上婚庆节假,总归是要聚上一聚,会上一会,但当年轮更迭,戏分重演,甚至场外还有诸多相似的剧目在一共排练,这便随了大流,落入了俗套。
  
  同学聚会,说不尽的酸甜苦辣,道不尽的喜怒哀乐,俗与不俗之间是本真还在不在,初心尚存不存。所谓三俗,其指庸俗、低俗、媚俗,此为同学聚会所摒弃。谓之“新三俗”,大可不必拍案而起,辩证地看,同学聚会之俗在于丢失了聚会的本真,其不俗在于人之常情所至不必为“表演”所累,而聚者需要反思的是,游走在俗与不俗的边缘,该如何寻回长久未曾品尝的聚会“原味”。
  
  退一步讲,三俗又何尝不可以理解为简便的“通俗”、绵延的“风俗”和一贯的“习俗”?只不过,同学相见如初,千万别拿聚会当舞台,纵情表演总归会有主角与配角的分饰。倒不如,把聚会当成一堂重新来过的课,平平等等地按规矩坐好,发言举手,共同聆听彼此,如此才能让同学聚会俗中有雅。
  
  文/高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9/38088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