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班津贴“白日梦”急需叫醒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夏熊飞 2015-10-22 00: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社部发布数据显示,18省份调整了2015年工资指导线。但多地职工也反映,夜班津贴依然沉睡多年。据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内并没有相关法律加以规定,对于夜班津贴是否必须发放以及具体怎么发放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甚至连夜班的具体时间段划分也没有统一的标准。(10月20日《工人日报》)
  
  高温津贴煮成了一锅“绿豆汤”,夜班津贴会睡成一场“白日梦”吗?从以往的情况看,人不睡觉、钱不清醒几成常态。但这种损害员工权益的职场陋习必须打碎,夜班津贴“白日梦”急需叫醒。
  
  夜班津贴为何要发?不辩自明。即使是一面逼人上夜班,一面绝口不提津贴的老板,也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夜班津贴为何不发?这倒值得思考一番。依我拙见,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夜班津贴是否必须发、怎么发、发多少、给谁发等问题没有清晰界定,容易被用工方钻空子。其二,过分强调谦卑的职场文化以及不对等的雇佣关系剥夺了员工的话语权,即便明知自己应得夜班津贴,但也鲜有人敢于公开叫板。
  
  健全相关规制或许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但改变职场文化糟粕、平衡雇佣双方的社会地位却不可能一蹴而就。若非要等到万事俱备,恐怕“绿豆汤”都凉了,何况夜班津贴乎?因此,叫醒夜班津贴“白日梦”,需要请来一尊既能约束老板,又能庇护员工的“大神”,以强力推行之,才能让夜班津贴“原地满血满状态复活”。而这尊“大神”便是是我们常说的法治。只有相关部门加紧夜班津贴制度的完善工作,才能让上夜班的人不“空手而归”。
  
  当然,除了夜班津贴之外,还有高空津贴、井下津贴、冷库低温津贴、流动施工津贴、野外工作津贴、外勤津贴等等。同夜班津贴一样,这些津贴是否发放到位,同样不容乐观。因此,除了自上而下地以强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之外,相关部门还须持之以恒地培养劳动者的维权意识,教会其维权方法,畅通其维权渠道,逐步提升全社会的维权“软实力”,将自下而上的维权之路打通。唯有如此,方能真正实现劳有所得,才能让所有劳动者干得舒心、干得安心。
  
  文/吴点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2/38194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