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心价值观不是用来让小学生背诵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刘艳秋 2015-11-05 0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日,安徽省淮北市教育局官网发出通报,称省文明委对该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了模拟测评,黎苑小学随机被抽查的六名学生中,三名学生可以背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三名学生背不出,黎苑小学出现上述问题,说明该校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视不够,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工作不到位,平时对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足,为严格落实市教育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奖惩制度,决定对该校校长赵志舟全市通报批评。随后,这则通报还上了淮北市政府网站。
  
  或许是通报中的时间表述出了点小错,也可能是其他方面的原因,相关网站暂时撤下了相关网页。然而,这则通报已经被广泛传播,引起了公众围观和热议,笔者觉得有必要探讨一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中首次完整提出的,并用12个词、24个字进行了全面概括。毫无疑问,这高度凝练的24个字有很重要的意义。也正因为此,不仅在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它的宣传标语,中央还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国民教育全过程当中。在各地的中小学里,老师都会向学生介绍和讲解核心价值的内容。
  
  然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意味着必须人人将“24字”背熟。事实上,即便是小学生,熟记核心价值观“24字”,未必是一件多难的事情。但如果光是简单的背诵,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楚天都市报》曾经报道,武汉某工厂的10来位智障工人,都能流利背诵“24字”。一位领导感慨:连智障人士都能背,谁还背不了!可是,智障工人能否真正理解这24字呢?同样地,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文化知识还很贫乏,对历史、社会也都没什么了解,要求他们背诵“24字”,只能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结合生活和学习实际,给他们深入浅出地讲解,让他们逐步了解和体会,才能起到较好的教育效果。
  
  而将背诵核心价值观内容与创建文明城市挂钩,就更不合适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然应该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内容之一。但很显然,培育和践行,不能简单等同于要求背诵。而且,抽查小学生背诵“24字”,有几名学生背不出,很可能是因为见到检查人员,一时紧张。有几个小学生没背出“24字”,就说学校对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足,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视不够,完全是上纲上线,没有什么道理。难道宣传教育核心价值观、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就应该去搞形式主义,强制要求小学生背诵“24”字?
  
  尤其要说的是,虽然背不出“24字”的是小学生,被通报批评的是小学校长,但淮北市这件事反映出的,不只是学校教育的问题,也不只是形式主义的问题。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生活经验,有上级领导前来视察,或者搞“创建”活动时,往往会被要求不准“乱讲话”,乃至被要求背熟指定的话,作为对视察者提问的“标准答案”。这样的做法,只会让大家对“创建”活动、对单位领导心生反感。试想,小学生因为没背出核心价值观,胆战心惊,回头校长受到通报批评后,再黑着脸对班主任和学生一通训斥……原本应当有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24字”,会在孩子的心中是什么印象?“文明”“和谐”“平等”“友善”,都体现在哪里?
  
  文/李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05/38310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