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相喂饭的大学生请注意场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健 编辑:夏熊飞 2015-11-07 0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4日,网友在网上发布了吉林建筑大学“新学生规范”的图片,内容大致如下:在食堂要文明用餐,严禁男女朋友互相喂饭等不文明行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男女同学交往要言谈得体,举止文明,不做拉手、勾肩搭背等亲昵行为,辅导员要与谈恋爱的男女同学进行单独谈话,坚决杜绝校园内肢体接触和不得体现象。(11月6日《新文化报》)
  
  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开放文化在接轨中不断发生碰撞,在校学生的思想行为也随之悄无声息地发生了转变。男女同学间拉手、拥抱等在以往被看做有碍观瞻的行为,在如今校园已经逐渐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食堂内相互喂饭,勾肩搭背的亲密举动更成了社会争议的热点。吉林建筑大学“新学生规范”被放在网上,对亲昵行为说不,必定会将该话题再次推到风口浪尖。
  
  那么学校对校园内学生的亲昵举动进行约束是否合理呢?笔者认为,学生的日常行为准则,不是硬性的规定,只起到督促和提醒作用,其规范学生言行的出发点无可厚非,其非强制的实行也注定没有必要被拿来口诛笔伐,也就是说“新学生规范”没错。
  
  肯定有人会说,《婚姻法》对大学生婚姻问题都可以网开一面,学校就不应该揪住学生的亲昵行为不放。这里我们需要注意一下,大学校园是学习知识的地方,学校号召学生把精力放在学习上而不是谈情说爱上的做法没错。再者说大学校园是公共场所,如果不对亲昵举动进行劝导,在同学间“甜蜜爱情”的效仿下,校园就慢慢成了手拉手的婚姻介绍所和秀爱的伊甸园了。
  
  通过网络新闻大家能够清晰地看到,不仅是校园,就是其他公共场所男女学生间的亲昵举动也是屡见不鲜。男女同学在公共场所旁若无人的口对口喂饭、拥抱亲吻等过激行为都曾出现过,这就说明当今很多大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足够强大。
  
  吉林建筑大学对在校学生严禁食堂喂饭的倡议并非是空穴来风,更不是无中生有的博眼球,而是对学生洁身自爱的倡议,更是对校园文化和风气的良性扭转。如果这样的事情也让还未全面接触社会的在校学生吐槽,觉得学校无理取闹而难以接受,我们真地应该反思一下,我们校园开放风气的尺度是不是过大了?
  
  文/张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07/3833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