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计生药具免费发放,对大学生性行为的纵容?

来源:红网 作者:朱紫薇 编辑:刘艳秋 2015-11-13 00:1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宣布,未来1年内,将在浙江128所高校中全部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事实上,就在数月前,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已经在浙江大学校园悄然出现……
  
  从讳莫如深,到提醒安全,再到免费提供药具,这无疑是一次带有鲜明色彩的巨大变化。而巨大的变化同样难掩巨大的争议:避孕药具堂而皇之进入校园,免费发放,在保护健康的同时,是否意味着对大学生性行为的纵容?
  
  首先,性,在中国人眼里是个敏感的词汇,一旦涉及它,便能迅速引起极高的关注。早在12年重庆大学就安装了计生药具发放机,同样在微博上引发网友的讨论。更何况,在国人固有的思维中,大学生应该纯洁无暇、远离性事。
  
  然而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青少年性发育、性成熟也大为提前。在过去不够完善的校园性教育之中,更是产生了不少悲剧,比如前阵子,陕西某高校女生产子后,却将其从三楼抛下,而后婴儿经抢救无效死亡;13年华东理工大学大三女生将婴儿弃于浴室……这些案例均反映了学生对性缺乏全面的认识,更加不懂得如何采取安全措施以防止未婚先孕与一些传染病的传播。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避孕药具进入校园并免费发放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教育和保护。
  
  顺着这个思路,如果我们把这次高校计生药具的普及当作是一种性教育的方式,那么它就类似于北欧大多数国家推行的全面开放性的性教育。例如性自由十分发达的荷兰,从5岁的义务教育就开始进行性教育。老师告诉学生,性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的学校在小学高年级就让学生实习,将安全套套住香蕉。这种事情让保守的家长看来,似乎会震惊的要猝然倒地。然而,由于性教育的作用极为明显,实际上荷兰15岁至19岁少女的分娩、人流的比率比美国、英国都低。
  
  其次,大学生性行为的发生和学校是否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并无直接联系,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就像前阵子陕西某高校女大学生被逼宣誓婚前守贞一样,宣誓就能“守贞”了吗?同样,没有安装计生自助发放机也不等于“无性”。
  
  先前,我们处在一个贴满无痛人流小广告却被默许的环境中,现在,学校为学生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却被批是对大学生性行为的鼓励,这不得不说是黑色幽默。难道真的得等到让女孩吃药、堕胎?如此矛盾、暧昧的态度并不是真正为学生着想,不过是满足了一些保守人士的想象。
  
  因此,高校内计生用具的免费发放并不是一种暗示和放纵,而仅仅是遵从当代大学生性生活的状况所提供的保护措施。如果有一天该措施能全面推广,并且能被公众普遍接纳,那么那些“三分钟无痛人流”的害人广告也将不复存在。
  
  文/朱紫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朱紫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3/38383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