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跳楼,摔下去的是沟通的鸿沟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娜 编辑:夏熊飞 2015-11-14 00:16:1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6日,安徽五河县第三小学六年级女生彭某考试中冲出学校,从附近一小区居民楼的18楼坠楼身亡。事后,彭某父母了解到,女儿在参加考试过程中,被老师误认为是作弊,当场冲出考场,还说了一句“我死给你们看”,随后离开学校。彭某所在的五河三小负责人表示,通过向老师了解,彭某在考试中确实有作弊嫌疑,当时彭某在考试中,书本就放在脚下,而打开的书本上刚好写着考卷的答案,遭到其他同学举报后,老师对彭某进行批评,彭某否认作弊,并表示要提前回家。(11月12日中安在线)
  
  无论彭某作弊与否,以死亡来证明自己都是极为令人痛心的。事实上,近年来关于小学生跳楼自杀的新闻层出不穷,很多人都在感慨现在的小朋友为什么受不了一点怀疑和挫折,精神为何如此脆弱,做事为何这么偏激。或许由于作为独生子女,娇生惯养让他们像极了温室的花儿,受不得一点委屈,但是在苛责孩子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反思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是否得当。毕竟十来岁的孩子正处在最单纯脆弱的时期,尚未形成成熟的思维和理性抵御伤害的能力,极易冲动行事,他们需要成年人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
  
  因材施教是教学中的一项重要方法,其实不仅在教学中,在育人中因材施教也十分必要。老师在对待有犯错行为的学生的时候,要对学生的性格、心理、脾气等做到心中有数,对待不同的学生用不同的对策,避免其自尊心受到创伤,让批评和惩戒发挥到应有的效果又不至于会让学生有过激的思想和行为而发生意外。很多问题都是沟通的问题,孩子的世界和大人是不一样的,老师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如果出现了障碍,一定要首先反思自己的做法。
  
  同时,对孩子的挫折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小孩子,在遭遇怀疑和挫折时,如果不了解如何通过正常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就非常容易用过激的行为甚至以付出生命为代价来传递内心的怒吼。适当的挫折教育不仅可以让学生在面对外界的质疑时知道如何应对处理,还可以让学生慢慢树立不畏质疑、不畏挫折的观念。
  
  一个孩子赤条条地来到这个世界,很多观念行为都是受到身边成年人的影响所致,更多时候这种影响就来自家人、师长,成年人的影响是“因”,孩子的行为表现是“果”,要想这样的现象少一点、再少一点,唯有在反思中不断改进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
  
  文/张晓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4/38394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