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逆生长”的官员就让其“越活越小”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2015-11-17 00:01: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9月,江西省抚州市纪委通报了1起党员干部违反组织纪律的典型案例:广昌县环保局原局长刘赟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填报个人出生年份,欺瞒组织,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经相关部门研究决定,给予刘赟开除党籍和行政撤职处分,降为科员。(11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如实填报个人出生年份,就是常说的虚报年龄。其中,有卖老的,也有装嫩的,但都是与切身利益有着对应关系的。而广昌县环保局原局长刘赟严虚报年龄,是属于“装嫩”的。一个1963年出生的老男人为何还要“装嫩”?原来是为了延迟退休。如果他不同时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或许也可解释为想多干几年“革命工作”。但他自2013年1月担任县环保局局长以来,不仅放纵违规发放福利和乱收费行为,而且无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多次收受服务对象的财物。那么,刘赟的“逆生长”,是舍不得离开这场权力“盛宴”。
  
  相关部门对刘赟的处分,也“满足”了他的愿望,开除其党籍和行政撤职处分,降为科员。特别是“降为科员”,确实是让他“越活越小”了。然而,这样的处分在该市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不少党员干部对此议论纷纷。他们认为“虚报年龄不是大错,何必小题大做深究。”“纪委太较真了,虚报年龄也要被处分!”这些党员干部对虚报年龄不以为然,是不是“逆生长”在这个群体中是“自然现象”?
  
  不如实填报个人出生年份,欺瞒组织,是不是属于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这要看虚报年龄的目的。刘赟将年龄改小两岁,目的是推迟两年退休,而他对这个职位的恋恋不舍,是因为违法乱纪带来的“油水”。这虽然不是十分恶劣的违纪行为,但在涉及“延退”这个敏感问题上,刘赟对此的“诠释”,正好印证了公众对“延退”的“不良看法”。
  
  “延退”之争延续多年,现已成定局,但反对之声也很强烈。常被当做质疑“延退”的一个把柄,就是认为部分官员舍不得离开养尊处优的位置,甚至怀疑有些贪官放不下用来寻租的权力。客观地说,不少改革遇到的阻力,大多来自既得利益集团,使得公众对相关的改革措施,有着先入为主的立场先决。“延退”之所以不被大多数人理解,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公众出于对权力自肥的思维惯性。
  
  那么,广昌县环保局原局长刘赟严虚报年龄为了“延退”,当地不少党员干部对此不以为然,都暴露出一种不良的官场生态。刘赟的“逆生长”,就反映出在“延退”问题上,确实存在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需求。因此,刘赟为拖延退休时间改小年龄被降为科员,是恰如其分的。为了私利而“越活越小”的官员,就应当让他的官越当越小。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7/38411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