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吃拿2个苹果”被通报未免小题大做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11-26 00: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一镇干部吃拿商户两个苹果未交钱,被纪委通报。山东巨野县纪委通报: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到县城了解苹果价格,在某水果副食超市聊天时,吃了一个苹果没交钱。在另一家超市,老板送给魏衍顺一个苹果当样品,魏也没有交钱。根据规定,县纪委对魏衍顺诫勉谈话处理。(11月25日财经网)
  
  乍一看,真不敢相信这个事情是真的。可是,白纸黑字,通报在那里摆着呢,让人不得不信。实际上,所谓的“吃拿”,窃以为表述并不准确。涉事干部并非利用职权强行索要苹果,而是在了解苹果价格过程中,吃了一个,还拿了一个作为样品。买东西之前先尝尝、拿一个样品,难道不是人之常情吗?当然,他不是“普通人”,而是干部。可是,他是镇干部,即使他想要“以势压人”,县城的商家恐怕也不会买账吧?仅仅因为干部“吃拿两个苹果”就又是“诫勉谈话”又是“通报”,未免有小题大做的嫌疑。
  
  或许有人会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反腐和“反四风”无小事,越严越好,干部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我同意。不过,什么事情都不能矫枉过正,否则过犹不及,反倒可能适得其反。连买东西尝尝这样的小事都不允许,会不会让干部们战战兢兢、无所适从?这真的是相关部门想要的结果吗?另外,“吃拿2个苹果”的小事儿,是谁“揭发”的?如果是商家,那就太不厚道了,你平时做生意就不让别人尝尝、不给别人样品吗?如果是同僚,这里边是否存在其他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内部不团结甚至“官场倾轧”?纪委对此是否也应深入了解一下情况?
  
  干部“吃拿2个苹果”被通报,有点不近人情,甚至有几分搞笑。难道这已经是当地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肯定不是。那么,为什么偏偏这个干部被拎出来反复示众呢?或许是因为别人都隐蔽得比较好,只有他撞到枪口上了吧。至于这里边有没有相关部门故意拿个“小把戏”来显示成绩、应付差事的因素,我就不得而知了。至少,拿这种鸡毛蒜皮说事儿,似乎有浪费行政资源之嫌。如果把精力和资源都放在这种有争议的小事上,还有多少时间去查那些真正该管的事情?
  
  查处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正之风,无疑是必须的。但也不能因此就对干部求全责备,也不能“柿子专拣软的捏”,更不能搞些不疼不痒的问题凑数。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6/38489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