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巢老人买充气娃娃”要正视,更要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刘艳秋 2015-12-07 00: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西安七旬空巢老人花千元买充气娃娃解闷。报道中李师傅说,去年别人给他介绍过一个,“当时相处得还可以”。有一次他提出发生性关系,谁知对方说,“这么大年龄还想这事,老不正经”。他便买了一个充气娃娃,这不仅解决了他生理方面的需求,同时也陪伴他左右,陪他一起吃、陪他一起喝、陪他一起坐着,看窗外的世界。(12月2日当代商报网)
  
  伴随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近年来被传统思想禁锢已久的中国市场逐渐打破曾经的心理壁垒,“充气娃娃”逐渐走俏市场,双11有些网店“平均1分钟卖一个”更是堪称神迹。众所周知,需求量是销售量的基本保证,正如心理专家李娟说的那样,“性是人类自身繁衍生存的本能,任何人都不可能逃避,性同时也是生活的重要组织部分,它不是生活的全部,却影响生活质量”。庞大的消费人群将情感嫁接于“充气娃娃”,难堪的现实选择后总有难以启齿的无奈。
  
  然而对于西安这位七旬老人的做法,网友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老人的行为可耻,有人认为这是正常的生理需要。虽然报道中老人坦言自己“用不了几次”,但空巢老人苦闷到需要充气娃娃来陪伴的无奈之举却让我们不得不反思,社会对于空巢老人的关心和精神安慰真的认真对待过吗?空巢老人到底需要的是什么?
  
  今年5月13日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显示,空巢老人超过老年人总数的一半,其中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近10%,仅与配偶居住的老人占41.9%。也许一些子女感到很无奈,对于年纪大了还要“自食其力”的老人,除了生活不便、疾病缠身等困扰,长期的心理寂寞也是老人们的天敌。不可否认,空巢老人心理孤独已逐渐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
  
  对于孩子不在身边,老伴早逝的老人而言,打发闲暇时间的方式屈指可数,情感难能得到寄托。在生活中也不难发现,大多数空巢老人的闲暇时间以串门聊天为主,情况稍好的以打牌为消遣方式,真正弥补老人孤独的活动少之又少。而这位空巢老人的无奈之举也表现出老人缺的不仅仅是物质享受,还有精神寄托,也许有些老人并不差钱,需要就是一些普通的关爱和陪伴。
  
  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问题日趋紧迫,老人愈发孤独的今天,老人无奈买充气娃娃或许只是个例,在空巢老人日益滋长的情感孤独背后,不难说还有许多无法言说的“老人之殇”。
  
  “老有所终”,更要“善终”。陕西省在为建设“三个陕西”的宏伟愿景中明确提出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通过大力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医疗保障切实解决空巢老人问题。当然,为了本该安养天年的老人不致卷入舆论的漩涡,解决空巢老人的情感孤独更应提上日程。让老人有家可依,有人可伴,有事可为。“回引”老人子女的同时,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推行公共养老机构的建设,增加养老机构内部的休闲娱乐设施,“结对帮扶”,让老人有人“看着”,不“闲着”,能“说着”,对于已是垂暮之年的老人,真人帮助总比“假人”有用。
  
  文/强德平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07/38576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