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机场上最差榜,请平心静气解决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1-19 00:10: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外某旅游网站发布2015年度全球机场评比,新加坡樟宜机场继续蝉联世界最佳和亚洲最佳机场。尼日利亚哈科特港国际机场当选为世界最差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位居亚洲第六最差机场。据了解,该网站每年年末从两万六千多份问卷中选出全球及各地区的最佳/最差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获得的差评包括:厕所和饮水机不干净、机场弥漫着烟味、只有中国移动的无线网络、工作人员的有限协助等。(1月18日新华网)
  
  这个全球机场评比,数据来源仅仅是一家旅游网站的26000多份调查问卷。该旅游网站的注册用户数量究竟有多少,接受问卷调查用户是否符合统计学意义上的代表性,分布是否均衡,都是未知数。完全可能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即发布问卷的旅游网站的注册用户,主要到访的机场,好评与差评并存,最后得分处于中位值;而只有较少用户体验过亚洲地区的一些城市机场,得出好评或差评,有着非常偶然的因素,这样的个例却成为最终评分的主要依据。
  
  从该旅游网站发布的榜单来看,所谓的世界十大最差机场,全部都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并无美国、法国等一些国家的因丢失行李、粗暴服务、延误率超高而“著称”的机场。而世界十大最好机场的榜单中,我国香港国际机场和台北樟宜国际机场的得分依据,竟然还包括一些高水准但同样收取高昂费用的娱乐、休闲项目。这些都表明,评比本身带有很强的主观性,谈不上权威公正。因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登上“最差榜”而郁闷的广州网友,不妨对此一笑了之。
  
  仍需注意的是,尽管这个全球机场评比的主观性过强,却指出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在内,国内很多机场的共有问题,有待于民航主管部门、相关的机场管理集团重视解决。
  
  国内网络新闻媒体转发这篇报道后,引发舆论关注。很多网友就此表达关切,但主要的关切内容却不是对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吐槽(印证差评),而是指出我国内地还有很多服务水准远逊于白云机场的机场还没有上榜,这自然会让人觉得尴尬。网友之所以会表达这样的关切,跟近年来我国出入境人数不断创下新高、出国游人数激增,不少人切实体验过境外较高服务水准的机场的服务有关,对比之下,国内许多机场较长时间没有升级的硬件及配套服务,自然就显露出了明显差距。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被指“弥漫着烟味”,这不是室内大厅烟民满布,以至于室内烟味过重,而是出发层、到达层大门之外的空气中弥漫烟味(因吸烟者聚集于此),而这与机场空间设计的缺陷有关,通风条件较差。这类现象不是白云机场一家,从一个细小的角度反映出机场设计水平亟待提高。
  
  此外,评比指出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工作人员的有限协助”,简直就是过分委婉的问题表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国内不少机场,工作人员的热情度不够(虽然这未必是工作人员自身的原因所致)。该项评比还包括机场是否适合过夜,甚至有座椅扶手、机场氛围、ATM机、饮水机等诸多细节,而有关这些,国内机场达标者恐怕也是寥寥无几。
  
  当然,评比所指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只有中国移动的无线网络”,有待商榷。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的4G、3G、2G网络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覆盖完整,甚至好过于市区很多地方,而机场WIFI总体上还算是通畅。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9/3891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