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宜再偏向宽松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2016-03-11 00: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6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
  
  虽然PPI依然为负,但是CPI终于重回“2”时代。对此,国家统计局给出了四个原因,但仔细分析会发现,有三个原因都是和春节有关,因而事实上是只有两个原因,一是天气因素,二是春节因素。官方的解释固然有道理,但并未把道理说完。CPI重回“2”时代,最根本的原因是经过多次降准降息,货币政策效果充分显现了。
  
  从去年10月开始,CPI是一路上行的。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CPI同比增幅分别是1.3%、1.5%、1.6%、1.8%、2.3%。再看PPI数据,去年8月到12月,连续五个月同比降幅都是5.9%,今年1月降幅回升至5.3%,而2月降幅为4.9%。从数据看,无论CPI还是PPI都保持上扬态势。
  
  事实上,从今年1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就可以看出货币政策效果显现的端倪。最为明显的数据是人民币贷款。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其中,居民贷款和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双双走强,分别增加4783亿元和1.06万亿元,创出历史性新高,超出市场预期。2月,CPI和PPI数据双双上扬,尤其是CPI重回“2”时代进一步确认了货币政策效果。1月份数据公布时,有人认为数据表现具有偶然性,那么2月的数据呢?难道还用偶然性因素解释?
  
  2015年连续降准降息,市场流动性已经充足。进入3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呈现下跌趋势。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再次被确认。流动性充足在楼市上表现得也很明显。一二线房价上涨,再次引起民众热议,也引起了管理层的关注。2016年第一次降准,向市场再次释放流动性,可以推测,实际利率会进一步下降,负利率已经确凿无疑。追求升值是货币的天性。在管理层提振楼市的背景下,房价不可能不涨。
  
  流动性充足,实际利率下降,物价有回升势头,货币政策效果已经显现。经济已经走出通缩的边缘走出。现在需要的是稳步走向“低通胀、高增长”,即通胀率不超过3%,经济增长率在6.5%-7%之间,因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宜再偏向宽松而宜略微收紧。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都不宜动用。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1/39306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