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号贩“龙商会”覆灭的警示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刘艳秋 2016-03-22 00:13:30
时刻新闻
—分享—
  医院排号,转手高价倒卖,以人力抢号的传统排队模式逐渐公司化。而另一批号贩子,则发展出全新“线上业务”。在线上,号贩子们成组织地如蝗虫一样“秒杀”网络挂号平台上的号源。3月20日,海淀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破获网络号贩“龙商会”一案,涉案的29名成员被抓获,其中1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在号贩子猖獗的当下,海淀警方迅速重拳打击网络号贩,值得我们为其点个赞。然而,尽管网络号贩“龙商会”覆灭了,一干犯罪分子也将接受法律的严惩,可是,细思此案,我们却高兴不起来。甚至,还不得不为患者的权益保障感到忧心。某种程度上说,网络号贩“龙商会”的覆灭,给我们治理号贩子、维护患者权益带来了诸多警示。
  
  一者,传统意义上的号贩子是排队模式,如今的号贩子也开始“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工具,比如利用手机挂号APP应用、114挂号平台,发展出全新的业务。同时,倒卖号源也不再是过去那种叫卖,而是透过微信群倒卖。这些变化都在告诉我们,号贩子正在紧跟时代步伐,我们对号贩子的打击不能再停留在既有手段和模式。
  
  二者,经过多年发展,号贩子不再只是单兵作战,开始形成组织化运作,此次被查处的网络号贩“龙商会”组织,其雇佣了大量人力在网上疯狂预约专家号,团伙成员之间层级分工明确。正如专案组所指,该组织是近年来侦办的一起规模最大、团伙成员最多和犯罪链条最完整的号贩子团伙犯罪案件,可见新时代号贩子打击形势之严峻。
  
  三者,此番海淀警方首次动用打黑刑警,且跨越七省实施抓捕,犯罪分子涉案面之广、警方打击力量之大由此可见一斑,也足见网络号贩“龙商会”的打击之难。虽然网络号贩“龙商会”已经覆灭,可是,还有多少个“龙商会”潜伏在我们身边?不管如何,号贩子由传统排队、单兵作战实现了到网络化、组织化的转变,给我们的医疗秩序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这些年,号贩子猖獗,不仅影响了患者就医,而且严重威胁到社会和谐。其根源不言自明,倘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医疗资源供需失衡的矛盾,不能加大医疗资源投入,不能本质上提升各级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甚至不能与时俱进打击号贩子,号贩子网络化、组织化的趋势恐怕难以遏制,患者公平就医的权益、医疗秩序甚至社会和谐将难以保障。
  
  文/禹海君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2/3939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