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声讴歌每一种善行

来源:红网 作者:曹旭刚 编辑:夏熊飞 2016-05-25 14:56:0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晚,第三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落下帷幕。与此前一样,今年的“CCTV年度慈善人物”依然秉持着“善行改变中国”的理念,鼓舞慈善,致敬善行,最终期待“慈善之花”能够影响更多人。
  
  没错,让更多人投身到慈善领域,让善行改变中国,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几乎是所有慈善活动的终极意义。慈善,从来不是“单打独斗”能撑起的事业,只有人人参与、人人热爱,方有可能席卷社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审视,类似“CCTV年度慈善人物”这样的有影响力的慈善活动,可谓意义重大。
  
  今年的“CCTV年度慈善人物”,推出了一组慈善领域的典型人物,这其中,既有姚明这样的长期热心慈善公益的公众人物,也有如刘芳、塔林夫、白玛央金这样的“无名小卒”,但是,无论“有名”与否,在这些人身上,我们都能够看出慈善涌动的力量,都能够深刻感知到慈善的良善。
  
  比如,1972年出生的邓迎香,身处贵州罗甸县的大山深处,为了打破交通瓶颈,邓迎香决定组织村民挖一条与外界联通的隧道。在邓迎香的组织下,2011年夏天,一条连接山外,能通5吨小货车,长达216米的穿山隧道终于竣工,这解决了麻怀村以及邻近村庄数千名群众的行路难问题。
  
  比如,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与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致力于儿童防性侵教育,并担任项目负责人。近三年时间,“女童保护”团队已走进全国25个省份,直接面对12万余名儿童上防性侵讲座,建立微博、微信公众号传播儿童防性侵常识,并与地方妇联等部门合作,防性侵教育普及人数总计逾66万……
  
  不避讳言,倘若不是“CCTV年度慈善人物”这样的活动,又有几个人能够熟悉这些优秀人物的“丰功伟绩”?谁都不敢肯定,一个慈善领域的优秀人物,能否感召更多人参与到这个伟大的事业中来,但不能否定的是,正是由于一个个慈善领域的优秀人物被不断呈现在公众面前,才使得我们有了进一步了解慈善、感受慈善、参与慈善的可能。
  
  当下社会中,慈善早已跳出了“捐钱捐物”的惯常路径,升级到了专业运作、关注特定人群与领域的高标准活动。所以,我们需要一批职业慈善家来引领慈善行走在更专业更科学更高效的道路上,而一个个褒奖,恰恰能够更好地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些我们平日里不大了解的慈善行为,也必然会促使更多人去寻觅那些尚无人关注的领域。
  
  尽管,当下中国的慈善事业,依然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不能否认的是,中国的慈善事业,正行走在迈步前行的康庄大道上。回望数十年,谁能想到,今天的中国大地,能够有如此多的慈善基金,关照着社会的方方面面?谁能想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之后,会有无数人踊跃出手救助灾区同胞?谁又能想到,网络上的众筹救助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慈善,从来都不会一步到位;慈善,注定只能如涓涓流水一般,用水滴石穿的力量,用“寸进之功,毫厘之变”来让那些困顿者的生活更加美好。由此观之,慈善是一定需要榜样的,慈善一定是需要讴歌的。
  
  此前的价值观念中,中国人总是习惯于“做好事不留名”,总是习惯于“别问我是谁,我的名字叫雷锋”。这种价值认知,或有其产生的现实因素,但是,对于慈善的发扬与广大来说,这种“无名英雄”却多少显得有些价值“短缺”,因为,难以发挥出应有的感召作用,难以感染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每一种善行都是值得颂扬的,每一种丑恶都是需要鞭笞的。没有对善的激扬,没有对善的颂扬,这个社会一定不会向好的。所以,从今天开始,希望这个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够参与到对慈善的宣扬中来,都能够最大程度地让慈善影响更多人,都能够感召更多人参与到慈善行为中来。
  
  慈善理应成为所有人的生活方式,只有将慈善真正融入生活,我们方能让整个社会都洋溢着“向上向善”的力量;只有用心讴歌每一个善行,我们才有可能看见慈善之花四处绽放。
  
  文/曹旭刚

来源:红网

作者:曹旭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5/39925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